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美好旧日时光仿佛回到眼前
世界环境日 浦东多方位展现生态环保成果~~~
2020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第三届“最美河道”创评结果出炉~~~
~~~
临港新片区全国首创新模式~~~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本市环境空气六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本报讯 (记者 李继成)世界环境日前夕,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0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下降,环境空气六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为319天,AQI优良率为87.2%。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分别为6、41、37微克/立方米,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臭氧浓度为152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六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SO2、CO持续达到一级标准,NO2首次达到二级标准)。2020年,全市道路扬尘移动监测平均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各区道路扬尘移动监测平均浓度范围在100-123微克/立方米之间。

  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保持稳定。2020年,全市主要河流的259个考核断面中,Ⅱ-Ⅲ类水质断面占74.1%,Ⅳ类断面占24.7%,Ⅴ类断面占1.2%,无劣Ⅴ类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均呈明显下降趋势,2020年分别为4.1毫克/升、0.51毫克/升、0.159毫克/升,较2019年分别下降6.8%、16.4%、16.8%。上海市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此外,地下水环境质量、海洋环境质量等方面的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2020年是上海市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当年上海市环保投入资金约1087.86亿元,相当于同年全市生产总值(GDP)的2.8%。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454.61亿元,污染源防治投资为233.98亿元,分别占总投资的41.8%、21.5%,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2020年,本市完善并依托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平台,圆满完成第七轮行动计划各项既定任务。修订印发《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围绕8大体系共部署了58项主要任务和细化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专版1
   第05版:专版2
   第06版:浦东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摄影报道
上海电视节线下惠民放映活动走进金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
本市环境空气六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浦东再添7条“最美河道”
积极延伸审判职能 努力传递司法温度
环评、水保、排污许可“两评一证”合一
浦东时报要闻02本市环境空气六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2021-06-07 2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