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大集团:探路“科产融”产业模式
  ■本报记者 杨珍莹

  产融结合在国家的各项文件中被多次提及,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方向,大型企业在产融结合方面也勇于不断尝试。总部位于浦东的上海铭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稳步发展,已逐步转型成一家以“金融、文化、创意、投资”四大核心产业为支撑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目前,该集团控股子公司有5家、参股上市公司两家,拥有两家关联境外公司,并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华东为基地、辐射全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市场拓展态势。在新一轮发展中,铭大集团选择在国家战略高新产业里筛选极具潜力的“种子”,为这些产业领域里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给定制化的服务,将金融创新融入科技与产业发展中。

  产融良性互动

  改造传统行业

  “产融良性互动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资产配置手段及灵活的风险控制体系,实现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其中就包括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助力其发展。”铭大集团总经理姜蔚表示。

  自2009年起,铭大集团已陆续投资了多个实体企业。其中,成功案例之一就是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2010年增资入股今世缘酒业。随后,利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专业素养和雄厚资源,为今世缘股改和IPO发行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今世缘于2014年7月3日顺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下转2版)  (上接1版)

  “今世缘本身是传统行业,入股并协助其上市后,我们并没有成为旁观者,希望能在资本的基础上,用现代化的手段改造传统酒业,比如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让传统酒业走上自动化的道路。”姜蔚说。

  随后,今世缘酒业迎来了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革浪潮:2015年中国白酒首套装甑机器人生产线在今世缘竣工投产,开启了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新的时代;与IBM共建SAP系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的融合,建设智慧工厂。依靠创新驱动,传统生产提升了工艺,今世缘也成为了酿酒业现代化的领跑者。

  2017年11月29日,在由中国质量协会联合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举行的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江苏今世缘酒业作为唯一一家白酒企业登上“全国质量奖”领奖台。

  如今,铭大集团持有的“今世缘”股份市值已达29亿元,另一项投资——“弘业期货”持股市值也逾1.2亿元,铭大集团的资本投资均已获得成功,正逐步兑现收益。

  据悉,2018年,铭大集团已实现投资收益2.3亿元,相关税金超过6000万元。预计2019年总的投资收益将突破3亿元,缴税金额将过亿。

  发力“科产融”模式

  年均投资收益超25%

  随着集团业务的快速发展,铭大集团分别以参股或控股方式在多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进行了大规模的股权投资,业务范围覆盖文化创意、资产管理、境外投资等,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体系。

  文创产业是国内外颇受瞩目的朝阳产业,产业前景广、政策支持大。借助上海及长三角的产业结构升级,铭大集团已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工艺艺术品销售企业之一。

  目前,在位于上海的铭大文化艺术展示馆内,包括字画、刺绣、紫砂、石雕、木雕、瓷器、彩陶等五千余件文化艺术珍品集中展示,展示的艺术品包括著名已故陶瓷艺术家张志安的瓷器《路》《鱼乐》《稻花香里说丰年》、陶瓷艺术家邱玉林的《彩陶十二生肖》、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张黎强的《寿桃》《狮球砖方》《吴经提梁》、知名紫砂工艺美术师顾顺芳的《玉蝉》《祝福》等。

  “文化创意产业,是我们涉及的第一个行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除此之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们重点进军的领域。”姜蔚说。

  由于资金量的充沛及集团公司整体经营方针的确立,除了金融投资,铭大集团正积极储备科技创业投资项目,希望利用集团公司“科产融”产业模式的优势,推动集团公司与高水平科研机构、高等学府、产业园区的合作,发掘新兴战略领域潜力项目,助力优质科创企业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铭大集团已投入包括南京陶瓷膜项目、苏州机器人项目、北京钢铁尾气提取乙醇项目、上海金山功能膜项目等,所投项目总估值超过8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均超过25%。

  业绩证明了铭大集团的战略眼光:由于前期储备的项目均稳定发展态势良好,铭大集团投资已逐步兑现收益,2017年净利润增长26%,2018年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30%。

  据悉,未来铭大集团将整合已有产业平台,积极拓展新材料、人工智能、海外创投等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东方明珠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翁祖亮会见绍兴市党政代表团
区妇联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翁祖亮在张江调研企业发展
临港水下智能装备应用技术论坛举行
周家嘴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线全线贯通
浦东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招聘会举行
铭大集团:探路“科产融”产业模式
浦东时报要闻02铭大集团:探路“科产融”产业模式 2019-01-21 2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