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在沪成立
上海力争“硅谷银行”落地
□徐网林/摄黄辰毅制图
  ■本报记者  张淑贤浦东报道 

  一个能够整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天使投资基金、创投基金、股权基金、券商、各板交易所等各方力量的联盟组织上周末在上海成立,即是由浦发银行牵头成立的“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工作落脚点是发展科技金融,愿景之一是打造属于中国的“硅谷银行”。 

  中国科技金融天使联盟是在近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科技金融高峰论坛”上揭牌的,该论坛主题即是“寻找中国的硅谷银行”,通过探讨硅谷银行模式,寻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突破之路。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论坛上表示,上海本身肩负着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任务,现在又多了一重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两者是有联系的,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金融提供资源,而为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服务,本身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未来中国的“硅谷银行”在哪里?屠光绍表示,上海希望推动中国“硅谷银行”的落地,“它可能从现有商业银行中诞生;也可能从尚没有成立的银行中产生,比如正在筹建中的民营银行。” 

  屠光绍介绍,上海近年来在科技金融方面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推动,是具备中国“硅谷银行”落地先机的。早在2011年底,上海就制定了《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且已搭建了两类科技金融平台,一是通过科技园区以及上海市的科技系统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平台,收集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信息;二是上海银行金融机构系统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金融平台,向科技型中小企业介绍金融体系,科技企业和金融服务通过这两个平台实现对接。 

  此外,上海也已推动与科技金融服务相关机构的发展,包括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经验设立了浦发硅谷银行、推动商业银行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特色银行(目前银行在张江、紫竹等区域设立34家科技支行)、积极推动股权投资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以及小贷公司等新兴金融服务机构的落户与发展等。 

  上海目前的科技金融体系,距离打造中国硅谷银行,尚有不小的差距。屠光绍指出,美国硅谷银行成功经验在于投贷联动,但在目前我国分业监管背景下投贷联动很难落地,这也是浦发硅谷银行遇到的一大问题,“对金融的跨界、对科技的支撑需要不断深化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屠光绍表示,上海要打造科技金融高地,仍需要从信用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股权投资以及人才集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其中,科技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是最基础的环节。“科技企业自身的发展,特别是科技企业需要金融服务,都离不开一个最基础的环节,那就是信用体系。”屠光绍表示,金融机构遇到的往往是信息的不完整和不对称,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建立和完善科技企业信用评级和评级结果推进,有效甄别评价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并且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这将提高科技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卫生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天下
   第A08版:朋友圈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前沿
上海力争“硅谷银行”落地
百视通或于11月上旬复牌
银联商务布局农村移动支付
浦发银行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银行抢滩高端信用卡市场
首张具理财属性预付费卡诞生
浦东时报财经B02上海力争“硅谷银行”落地 2014-11-04 2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