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艺文苑·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台延续生活一例
  □杨云棠

  5月1日,社区过节,老年活动室精彩演出,国家一级演员、沪剧解派传人汪华忠前来加盟助兴。趁此机会,笔者采访了汪华忠先生。

  汪华忠卸妆之后,墨黑的头发梳理整齐,鼻梁上架着秀气眼镜,很有书卷气。我俩虽然台下初次见面,但犹如久别重逢的老友,情感热辣得很。

  他生于1943年,安徽广德人,1959年考入上海人民沪剧团学馆,1962年毕业后留团任演员。曾先后在《夜半歌声》、《蝴蝶夫人》、《秋海棠》、《芦荡火种》、《甲午海战》、《雷雨》、《姐妹俩》等剧目中主演或参演重要角色。1984年获得全国现代戏汇演配演一等奖;1988年获得上海沪剧界中年演员声屏大赛十佳演员称号,名列榜首。

  他说,他的唱腔以学习解派为主,也喜欢唱王派,包括赵春芳的赵派,袁滨忠的袁派等。我的评价是:表演富有激情、刚柔相济,所扮小生潇洒飘逸,唱的是王派;演老生唱的是解派,则苍劲有力。

  我问:你演出了无数剧目,且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唱段,你最喜欢的是哪个剧目?他回答:《姐妹俩》。

  沪剧《姐妹俩》写当代某大城市辛将军家里的故事。辛将军有两个女儿:辛薇与辛蓉。辛薇与男友小朱从一封家信发觉妹妹辛蓉并非父亲亲生女儿,而辛蓉阔绰的生父将从海外回国认女儿。于是小朱唆使辛薇骗小外甥回乡村,企图达到独霸家财的目的。辛蓉是个心地纯洁的姑娘,她不为金钱、出国所动,怀着为祖国事业奋斗的精神,依然坚持自己的人生道路。而辛薇在亲人们教育帮助下,也终于从沉迷中清醒过来。

  汪华忠在剧中饰辛政委。有意思的是,他从舞台到现实生活中,将演戏与做人和谐地融合起来。

  汪华忠的夫人王美红是一家医院护士长,她早年也曾面对一位弃婴。弃婴父亲是安徽黄山来上海打工的民工,因无力养育女儿,一弃了之。王美红不忍心将女婴送孤儿院,与汪华忠商量将其收养。因他俩已有一子,按收养条例规定收养有点麻烦,汪华忠四处奔走,才得以收养这位弃婴,取名汪妮(上海话老二之意)。

  汪妮日渐成长,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很想见一下自己的亲生父母。汪华忠想,作为养父有责任也有义务圆女儿的一个梦。于是,千方百计,按病历卡上的地址寻找,结果,此处全拆迁了。又通过记者登报四处寻找。

  如今汪妮已经长大成人,汪华忠替她寻找了一份理想工作,寻找到了她的亲妹妹。汪华忠将舞台生活演绎到了现实生活中。舞台上的辛政委是高官,现实生活中的汪华忠是一介布衣。汪华忠将舞台人物的高尚行为鞭策自己,他的善良行为更令人感动。

  爱默生曾说过,“美”是上帝印在“善”字上的标记。汪华忠不仅在舞台上展示美,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也展示着尽善尽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矿魂(三则)
俭朴是一面旗帜
钟秀乌镇
浦东公园遐想
舞台延续生活一例
穷其一生也要找到你
浪漫情怀的英雄史诗
浦东时报艺文苑·东方明珠06舞台延续生活一例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