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艺文苑·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俭朴是一面旗帜
  □彭瑞高

  俭朴是一棵常青树。面对物价上涨,俭朴再次显示了它的生命力。

  教科书一说起我们祖先,就是“勤劳勇敢、艰苦朴素”,可见俭朴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本色。只是在物质生产大为丰富、“及时行乐”大为盛行的今天,俭朴这个好东西才被许多人丢弃了。他们不知俭朴为何物,只知花钱的痛快: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穿戴不是名牌不上身;手机用不了一年就要换新的;电脑也常是最新款式;汽车要升级,房子要扩大……这些人花钱如流水,生活水平很高,可牢骚不断,幸福指数很低。

  而俭朴的人却不是这样。他们的特质是“吃得起苦”。有一类俭朴者我尤其尊敬。他们家底厚实,收入颇丰,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仍保持低调的状态。不是他们没有理想、没有追求,也不是他们吝啬小器、不懂享受,他们对人生自有理智的思考,寻求的是更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些人的境界和志趣,为我们每个人竖起了镜子。

  还有两类俭朴者,我也对他们充满敬意。一种是家境从来没有富裕过,多年来清贫度日的;还有一种是以前曾大手大脚过,现在迫于物价,不得不紧着过日子的。尽管生活对他们来说都不轻松,但他们没有屈服,而是以俭朴应对压力,显示出了可贵的坚韧与智慧。

  俭朴是美德,俭朴者值得尊敬。俭朴应该成为社会的旗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矿魂(三则)
俭朴是一面旗帜
钟秀乌镇
浦东公园遐想
舞台延续生活一例
穷其一生也要找到你
浪漫情怀的英雄史诗
浦东时报艺文苑·东方明珠06俭朴是一面旗帜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