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艺文苑·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钟秀乌镇
  □邵红梅

  萌生去乌镇的念头,缘于看了黄磊、刘若英主演的《似水年华》。因为喜欢黄磊骨子里散发的文人气息,欣赏刘若英灵魂深处的风雅气质,也就喜欢了剧情的纯美情愫和乌镇的唯美画面。

  很清楚记得五年前暮春的双休日,乌镇东栅的喧嚣与其它旅游景点的嘈杂一样媚俗不二。导游不绝于耳的解说,游人摩肩接踵的拥挤,让我生出些许失望,这不是我想要看的乌镇。《似水年华》里乌镇雅致的韵味哪里去了?始宋至清出过64名进士,161名举人的钟灵毓秀之地怎堪如此之扰?因为还要赶往杭州,因为眼前的景象与期许的景致差距太大,也就失去了游的兴致,就这样走马灯似地匆匆而过,丝毫没有感受到乌镇的文脉毓灵。

  后来,与朋友谈及乌镇之旅,一直说不该去,此行破坏了我臆想中乌镇的灵秀风雅之气。朋友说:虽然摄影师的镜头有时会诱骗我们的视觉。不过被誉为江南首镇的乌镇确是个值得游观的地方。去乌镇,一定不要在双休日,一定要在西栅住一宿。不然,你永远体会不到乌镇的厚重雅致。

  经不住朋友的撺掇,再次前往。到达乌镇时已是掌灯时分,如约来到预定的民宿,房东是对年近六旬的夫妇,男主人木讷,女主人善言。女主人热情地把我引到阁楼上,房间不大,布置典雅。雕花轩窗半掩,镂孔木床围有流苏蚊帐,明式桌椅简洁精致,印花蜡染的床饰,房间内弥漫着玫瑰精油的淡淡香薰……如果不是墙上的空调和桌上的仿古电话机,我真的误以为穿越时空闯进了明清时代哪位小姐的闺房。我喜欢这样古朴怀旧的装饰。

  坐在房东紫藤缠窗的小院内,喝着主人自酿的低度糯米酒。因香气浓郁、入口绵甜,一时竟忘记是酒,猛喝几杯,平日里滴酒不沾的我突感头昏脑胀。本打算晚餐后到“步步莲花”品茗,因为不适,只好在院内与房东聊天。房东的一双儿女均已成家立业,住在新建的镇上,在旅游公司上班,休息日会带着孩子来看望老人。景区内住的大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临水的房子都经镇里统一改建成民宿,统一管理。他们在家等前台电话通知接待客人。因为来旅游的人多,所以收入不菲。淡季的时候,他们会在田间劳作……

  我们聊到很晚,聊乌镇的悠久历史,聊现今的商业晕染……我说很喜欢这样的意境,像极了家人聊天。房东夫妇也说是的,孩子们都很忙,很久没在一起聊天了。

  女主人问我早餐想吃什么。我知道早餐包含在住宿费里,品种是统一规定的,不好随意更改,但还是忍不住问有没有小米粥。女主人连忙说:好的。没问题!

  第二天,喝着房东特意为我熬的小米粥,吃着雪菜炒蚕豆米,突然感到了母亲的味道。女主人说雪菜是自家腌制的,蚕豆是自家种的。看我爱吃,走的时候非要给我带一些不可。

  早餐后下起濛濛细雨,徐步缓行在桥上巷内,感受乌镇的烟岚雾雨;身着街边店内购的绣花布鞋和手绘棉麻长裙,用江南的韵律,独步丈量乌镇隔尘离世的年轮;梦回前朝,用明清的节奏,任由乌蓬船悠然荡漾;在古今交错中,感知乌镇经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

  百步一桥旁,人家尽枕河。在临水的阁楼上静听桨橹,醉看水乡。在房东夫妇热情的款待中,感受父老乡亲般的情缘。此般乌镇,我想我会再来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矿魂(三则)
俭朴是一面旗帜
钟秀乌镇
浦东公园遐想
舞台延续生活一例
穷其一生也要找到你
浪漫情怀的英雄史诗
浦东时报艺文苑·东方明珠06钟秀乌镇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