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桩基打了28天 世博栈桥昨贯通
M2码头施工区域一大难点被攻克
  ■本报记者 李继成

  11月17日,世博园区M2码头附近的世博栈桥在雨中开始架梁,水中一台350吨的浮吊将两根分别长26米和36米的钢箱梁架设到了桥墩上。而为了架起这座栈桥,桥下的一根桩基用了28天才打完。

  就在一旁已废弃的老码头上,躺着一根长约两三米的一段混凝土桩基。“这段桩基就是从水下切割下来的,因为它在水下的阻拦,打那根桩耗时了28天。”上海致力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利兵告诉记者。

  世博栈桥连接梅赛德斯—奔驰艺术中心码头平台和亩中山水园,长85米、宽5.5米,为跑步道、骑行道提供通行服务,桥的下方则是西藏南路隧道。

  世博栈桥由3跨钢箱梁组成,需4根钢管桩作为支撑,每根钢管桩的直径为1.2米,距离隧道最近距离只有6米多。

  “由于跨越西藏南路隧道,边上还有8号线地铁,施工前做了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了论证评审。”苏利兵说。

  上海致力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东岸贯通工程的代甲方,苏利兵要负责7个项目,“但在世博栈桥,花的时间和精力要更多。”

  世博栈桥位于东岸贯通工程中的白莲泾区域贯通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范围内,施工联合体的牵头单位是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现场负责人周明军除了负责白莲泾区域的施工外,还要负责东岸沿线另外3个项目的施工。

  “为了保护隧道,我们专门进行了打桩设备的选择,最终决定借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免共振锤打桩,这种设备不仅噪音、振动非常小,而且遇到障碍物还会自动停止。”周明军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一根桩一天就能打完,没想到一号桩用了这么长时间。一号桩9月28日开始打,按计划要打到40多米深。一开始非常顺利,但打到25米深的时候,免共振锤不动了。

  由于世博栈桥所处的位置,上世纪70年代曾建造过码头,下面打过桩。周明军介绍,根据原先建造码头时的图纸,一号桩的附近有一根倾斜度为15度的斜向桩基,一号桩选择的位置特意避开了这根斜向桩基,但打桩过程中还是碰到了它。

  “为清除这个地下障碍物,我们想了很多办法,还请教了中交三航局的专家,最后采用的是人工切除这段桩基。”周明军说,由专业人员携带专门的切割设备从钢管桩中下去,在25米深的地方将这根桩切断。

  “虽然这种办法较费时,但可以说是唯一的办法,这根桩直到10月26日才完成。”周明军说,事后分析,可能是当时建造码头时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原本倾斜15度实际施工中,测算下来倾斜了22度,这才造成这次打桩时碰到了以前的钢管桩。

  M2码头在世博会期间,是作为园内的M2水门使用,当时采用的是膜结构搭设候船室,这次重新建造一座8000平方米的候船大厅,大厅上方种植绿化,设立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整个候船大厅需要打下200多根桩。

  在打桩过程中还受到了抛石等地下障碍物的困扰。为清除地下障碍物,5台挖机大热天在现场施工了一个月。而支撑大厅屋顶的钢柱两头细、中间粗的特殊形状,加上材质的要求也非常高,寻找加工定制的厂家也用去了不少时间。

  昨天,最后一跨钢箱梁安装就位,世博栈桥终于贯通,但后续的施工一点也不轻松。

  “除了栈桥外,候船大厅的屋顶还要铺设防水层、钢板、再覆土、绿化以及进行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的‘三道’施工,还有其它一些施工,时间非常紧张,但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下个月东岸贯通的目标一定要实现。”周明军坚定地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乐寿
   第08版:展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漫画
   第11版:网事
   第12版:天下
金桥经济今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新区政协委员进社区2.0版获点赞
曹路金海华城社区中心启用
近40万人次参与浦东新区第六届运动会
毕节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来沪培训
M2码头施工区域一大难点被攻克
广告
浦东时报要闻02M2码头施工区域一大难点被攻克 2017-11-23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