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首份母婴产品
消费数据报告发布
  ■本报记者 欧莉 浦东报道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大数据平台发布了《2016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这不仅是双方合作发布的首份大数据产品,更是国内首份基于用户大数据行为所形成的母婴行业生态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全国母婴行业的市场规模(针对孕产妇及各年龄段婴童在衣、食、住、教、娱等各需求方面产业)达2.26万亿元,预计到2018年将突破3万亿元。

  报告发现,目前母婴用品的消费主力是26-35岁的适龄父母。相对来说,一线城市的奶爸更顾家,而随着城市级别降低,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角色也就越重。其中,上海是各省市中男性用户购买母婴产品最多的地方。

  在母婴产品的选择上,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网购母婴产品主要以奶粉、尿不湿为主,两者销量占比超过六成,且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其中,一至三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奶粉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100-199元价格段的较多。且超过八成用户一旦购买后就不会更换奶粉品牌,只有13%的用户会尝试两个品牌的奶粉。

  从全国母婴用户的分布来看,广东、江苏、辽宁、福建、湖北、浙江、山东、四川等8省市,位于母婴消费第一梯队;而湖北、四川则分别各是中部、西部母婴消费最强省份。但就消费潜力而言,受渠道下沉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西部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分城市级别来看,一线城市各项花费比较均衡,尤其是玩具乐器、喂养用品、洗护用品、营养辅食、图书消费占比都领先全国。换句话说,一线城市的妈妈更注重教育,在图书上的消费领先全国;而在五、六线城市中妈妈们更注重“硬件”,特别是童车、童床、童装的花费比例比其他级别城市都高。

  报告还指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受益于全面二孩政策,母婴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预计每年可新增超过300亿元的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浦东首个智慧商场6月底试营业
工信部呼吁尽快建立VR产业标准
中国首份母婴产品 消费数据报告发布
用户体验考验VR产业未来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 艺术拍卖成交超4亿港元
浦东时报市场05中国首份母婴产品
消费数据报告发布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