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发布
工信部呼吁尽快建立VR产业标准
报告显示,虚拟现实正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夕,即将步入持续高速发展期。 □东方IC
  《白皮书》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通过财政专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支持虚拟现实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文化和品牌建设等。

  ■本报记者 陈洁 浦东报道

  国内VR(虚拟现实)亟需建立行业标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日前发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中指出,未来VR产业市场应用空间广泛,潜力巨大,但国内产业发展缺少成型的思考,投机性严重,需要加快建立行业标准,规范产业发展。

  《白皮书》明确指出,VR的行业应用有望全面展开,文化内容将日趋繁荣,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也将初步形成,我国VR产业若不尽快布局,将再次陷入落后和追赶国外的局面。未来应该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通过财政专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加强文化和品牌建设。

  《白皮书》显示,在过去两年中,全球VR/AR(增强现实)领域共进行了225笔风险投资,总投资额达35亿美元。随着硬件设备的开发已基本成型,未来VR/AR产品将重点在触觉、音频以及追踪等领域进行发展,未来三至五年内产业硬件设备会得到持续改善。

  相关机构的预计显示,2017年VR设备生态圈将初步形成,内容、服务等盈利模式将有所突破,预计中国VR市场规模高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军事仿真训练与演练、虚拟现实游戏、医学、工业以及教育文化是该产业主要应用领域。

  不过,由于现阶段由于VR/AR产业链条尚未成型,在内容开发、标准建设、设备互通以及实时网络传输等领域,存在着相当大的短板,也制约着产业大规模应用。

  《白皮书》指出,目前国际上已经开展相关标准化活动的有ISO/IECJTC1/SC24(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1联合技术委员会第24分委会。而国内AVS标准工作组已启动虚拟现实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研发,有望推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VS虚拟现实标准,目前已经吸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院校及华为、腾讯、乐视、爱奇艺、暴风等企业共同参与。

  《白皮书》还着重强调,虽然国内专注于此领域的公司近百家,但多数团队为技术型创业团队,对行业商业模式和应用方案没有成型的思考,产品化能力捉襟见肘。与国外相比,国内VR产业在高性能传感器等领域存在巨大差距。同时,投机性过强使得很多产品在存在明显瑕疵的情况下就急于发布,促使国内研发能力愈发被削弱。

  因此,《白皮书》建议,应尽快建立虚拟现实技术标准体系,规范行业发展。通过财政扶持,支持产业核心技术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浦东首个智慧商场6月底试营业
工信部呼吁尽快建立VR产业标准
中国首份母婴产品 消费数据报告发布
用户体验考验VR产业未来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 艺术拍卖成交超4亿港元
浦东时报市场05工信部呼吁尽快建立VR产业标准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