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Lindt”告赢德国“Lind”侵权
浦东法院促履行 “Lind”换上新招牌
  ■记者 张敏 通讯员 黄丹 郑岗

  产品畅销全球的瑞士著名巧克力生产商“Lindt”(中文名称“瑞士莲”)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然而,“Lindt”发现市场上出现了“Lind”这一品牌商标,与其商标外观近似。为了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Lindt”商标向“Lind”商标毅然“宣战”,并获得了法院的判决支持。

  “Lind”却拒绝更换商标,德国老板更是玩起了“躲猫猫”。对此,浦东新区法院“陈文健法官执行工作室”及时出动,采取了财产冻结、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一系列连环举措,最终让被执行人主动拆除并更换了商店的招牌,及时保障了“Lindt”商标的胜诉权。

  上海市场惊现“Lind”门店

  瑞士巧克力生产商林德和斯普伦杰利巧克力公司(下简称Lindt公司)最早成立于1845年,其持有的商标“Lindt”拥有广泛的知名度。上世纪九十年代,Lindt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为了更易使中国消费者接受,Lindt公司将瑞士国名与Lindt字号的音译结合,形成目前被消费者广为知晓的中文品牌名称“瑞士莲”。除巧克力产品外,经营咖啡馆及生产销售面包糕点亦是Lindt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次偶然的机会,Lindt公司发现,在上海新天地、港汇广场等黄金商圈里,出现了一家名叫“Lind”的甜品咖啡连锁店,“Lind”商标的字体也与“Lindt”近似,容易给人造成误解。

  “Lindt”打赢品牌“保卫战”

  “Lind”原是德国品牌,由成立于2010年的琳德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下简称琳德公司)引入中国,琳德公司先后设立了琳德港汇店、琳德新天地店和琳德御锦轩店,销售咖啡、茶、面包、蛋糕等食品。琳德公司三家门店的装潢、宣传资料、名片等处大量使用“Lind”标识,其销售的商品上亦使用了“Lind”标识,其商标与“Lindt”商标外观颇为近似。

  为此,Lindt公司将琳德公司和其门店诉至浦东新区法院,要求停止使用“Lind”标识并支付相应的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等共100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应停止侵害原告商标,并支付原告经济损失及其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12万元。

  “Lind”门店换上全新招牌

  然而,琳德公司却迟迟不履行判决内容,直至Lindt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陈文健法官执行工作室”的刘佳书法官承办了该案。由于琳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德国人,一直拒绝露面。综合考虑到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刘佳书试着找到其中国籍妻子并与之进行积极沟通,但是依然没有进展。

  既然被执行人不愿意主动履行,刘佳书随即在第一时间对琳德公司的账户进行全面查控和冻结,最终“捕获”了12万元的执行款。

  案子执行虽然取得突破性进展,却又出现了新的难题,琳德公司依然拒绝履行停止侵害“Lindt”商标这一义务。为防止其擅自出境导致执行不能,执行法官又进一步对琳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同时,执行法官又想尽办法与双方进行积极沟通,促成了“Lindt”公司和琳德公司就更换新标识的名称、方式和时间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并达成一致的履行方案。最终,琳德公司主动为门店换上了全新的门店招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践行“工匠精神” 建造“梦幻世界”
上海市民运动会 浦东赛事火爆
新区举行首届经典 歌剧选段演唱大赛
川沙总工会启动职工劳动竞赛
浦东法院促履行 “Lind”换上新招牌
浦东时报要闻203浦东法院促履行 “Lind”换上新招牌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