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建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点纷呈
践行“工匠精神” 建造“梦幻世界”
“七个小矮人矿山车”项目错综复杂地安装了1.2万余个钢结构构件。 □上海建工/供图
  ■本报记者 黄静 浦东报道

  由上海建工施工总承包的“梦幻世界”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六大主题园区的精华,也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中最大的园区。

  在“梦幻世界”园区内,有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的地标性建筑,全球所有迪士尼中最高、最大、最具互动性,具有使用功能的“奇幻童话城堡”;在这个童话般的“梦幻世界”仙境中,还有“七个小矮人矿山车”在闪烁着钻石光芒的矿洞隧道中惊奇地穿梭;有“小飞侠天空奇遇”坐着飞船横越伦敦的天空;有伴着小熊维尼探索百亩森林和爱丽丝一起在梦游仙境迷宫中穿行……

  城堡群塔与2万多个构件

  奇幻童话城堡位于迪士尼乐园的核心地带,城堡总高69.28米,建筑面积达10532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体量最大且最具互动性的迪士尼城堡。

  城堡外观最引人注目的地方莫过于城堡的群塔。屋面以上塔体共计28个,塔身主体为钢结构,塔尖尖顶用24k金箔贴金。造型优美,光彩夺目。其中,又以8个大塔为典型。在这些夺目美艳的塔尖群背后,是上海建工人的智慧与汗水的真实写照,更是上海建工人“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

  其实,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塔尖群造型与最初的设计蓝图造型完全不同。“很多设计、技术、创意对于美方来说也是第一次,因此双方一起边创作边修改,最终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上海建工迪士尼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上海建工人对塔尖群进行了56次大改、100多次小改。由于艺术构件的特殊性,数百名工匠夜以继日地设计,最终破茧成蝶。

  在图纸最终确定后,还要进行泥模制作、树脂模型翻模、原模组装、原模分件、沙模浇铸、金属件打磨、金属件组装、分件、贴金箔、运输、现场组装等重重工序,这每一道工序我们设立了严格的验收机制,确保塔尖的奇幻夺目和百年流芳。

  为了展现梦幻世界的艺术效果,上海建工制作了10600件GRC构件和9520件GRP构件。每一件构件也都要经历原型制作、翻模、浇注等生产工艺,工作量之惊人堪称艺术界的壮举。

  在制作艺术构件时,原来打算采用三维打印技术辅助城堡塔尖和GRC、GRP等构件模型的制作。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工作量,但在实际试验中发现,三维打印的产品不够细腻,且没有手工制作出来的艺术神髓。为了能在世人面前展现最梦幻的城堡景致,数百名工匠拿起手中的“榔头凿子”,一笔一划地刻画出了奇幻童话城堡的“神奇”。在城堡建设的过程中,全程使用三维扫描技术进行严苛的质量管控。

  假山塑石是这样“形”成的

  假山塑石是迪士尼最为核心的主题化工艺之一。在梦幻世界中,大量的假山元素构成了童话世界的梦幻与神奇。梦幻世界中假山面积总计19460平方米,其中“七个小矮人矿山车”单体是梦幻世界中体量最大的假山单体,假山总面积10636平方米;城堡周围覆盖假山总面积5509平方米;晶彩奇航航道内假山总面积3315平方米。

  为了更快更好地将迪士尼假山的风采展现于世人面前,上海建工引入了预制装配式假山的施工工艺。以“七个小矮人矿山车”为例,其2525片网片均为三维钢筋弯折机自动弯折生成,生产加工精度达到了“毫米级”,从根本上确保了所展现的塑石假山的“原汁原味”。这种工业化的塑石假山生产加工工艺在国内当属首例。

  大胆创新的施工工艺给建设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要实现预制网片安装,对假山钢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七个小矮人矿山车”项目3366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错综复杂地安装了1.2万余个钢结构构件,这在同体量建筑物中钢结构构件密度之高,全国首屈一指。

  为了确保“多”而“密”预制网片的精确安装,上海建工采用了高科技全站仪和三维扫描技术。通过天宝机器人全站仪的追踪功能和360度全方位棱镜的配合,对测量点进行实时自动的捕捉,不间断获取测量信息。在“七个小矮人矿山车”钢结构安装过程中,进行实时且精确的测量和放样,大大提高工效的同时还确保了安装点位的精准度,为后续的预制网片安装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钢结构安装过程中运用天宝机器人全站仪的同时,还运用了三维扫描技术,对假山钢结构进行了“事后”控制,双管齐下、取长互补。

  在完成假山网片的安装固定后,就进入了喷浆上色阶段。喷浆师对喷浆厚度的精准把握,雕刻师的高超技艺,上百名上色师对油漆进行仔细调配,令梦幻世界的假山栩栩如生,充满灵动。

  用BIM技术打造百怪屋顶

  在“梦幻世界”园区里,你绝不会在世界其他地方见到这么多造型千奇百怪的屋顶。这样异形扭曲的屋面给游客们带来了宛如进入童话故事般的梦幻体验。但在建设这些屋面过程中,施工人员遇到了极大的挑战。

  为了再现童话世界中的千奇百怪的屋顶和异形扭曲的屋面,项目部联合了BIM工作室、深化设计人员和现场技术人员组建了攻坚小组,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屋面的外形问题进行了30多次协商讨论,也对模型进行了36次更改。其间为了令屋面的细节表达更符合设计师的意图,BIM人员甚至从动画片中截取了相应的场景照片来对模型的造型进行完善。

  在施工过程中,就屋面的施工工艺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最后确定了采用钢上加覆网片喷浆的施工工艺来构造屋面的扭曲造型。这样的屋面施工方法在国内尚无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践行“工匠精神” 建造“梦幻世界”
上海市民运动会 浦东赛事火爆
新区举行首届经典 歌剧选段演唱大赛
川沙总工会启动职工劳动竞赛
浦东法院促履行 “Lind”换上新招牌
浦东时报要闻203践行“工匠精神” 建造“梦幻世界”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