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象牙塔”洋溢浓浓年味
确保每位留校学生过一个暖心新年
上海海洋大学迎新团拜会。 □上海海洋大学 供图

  ■本报记者 符佳

  过小年、迎大年,人间至味是团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浦东高校校园洋溢着浓郁的年味:校领导亲自掌勺为留校学生烧制爱心年夜饭,师生围坐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共话家常,共迎新春,共话未来。

  校长掌勺为学生做年夜饭

  校领导掌勺为留校学子做年夜饭是上海建桥学院的传统,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今年该校共有101名学生因准备考研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等原因留校过年。

  华灯初上,校园里的南三楼餐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挂满春联和灯笼,百余名师生围坐一起,等待着6位校领导和师生一起烹饪的年夜饭大菜上桌。校长朱瑞庭戴上围兜,烧制了一道色泽诱人、鲜嫩多汁的啤酒鸡翅,寓意同学们展翅高飞、学业有成。该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则炖了一大锅腌笃鲜,将满满春日“鲜”味送到学生口中;党委副书记夏雨的那道剁椒鲈鱼象征着“年年有余,红红火火”;副校长陈峥的糖醋小排外焦里嫩,是“妈妈的味道”。

  副校长俞晓光为了让学生吃上自己的拿手菜红烧牛尾,一大早就从市区赶到位于临港的学校,因为“这道功夫菜要选择好食材,还要注意火候,要烧得入味,就得慢炖,没两个小时是不行的”。网红“宝总泡饭”也出现在建桥年夜饭的餐桌上,看到学生大快朵颐,副校长陈伟很欣慰:“愿大家在2024年都有‘好彩头’,赢得‘满堂彩’。”

  除了校领导的拿手菜,这顿特别的年夜饭还集中了师生的智慧。玉米红萝卜排骨汤出自该校商学院学生周轩元之手,蒜薹炒鸡蛋来自外国语学院学生史月如,醋溜白菜则是黄睿同学烹饪的。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饭的部分蔬菜,来自于该校劳动基地学生种植的收获。

  “真的像和家里人吃年夜饭一样!”该校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陈金妃因为实习,寒假没有回广东老家。收到学校专门为春节留校生发放的“大礼包”时,她表示,这顿年夜饭让她既幸福又感动,谢谢校领导像父母一样关心关爱学生。

  在校如在家 温暖过大年

  “爸妈放心,寒假我就留在学校做试验写论文,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年!”辞旧迎新之际,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陶钰,向湖南湘潭的父母报平安。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还有一系列充满“海洋味道”的迎春活动等着他参与。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有近600名学生留校过年,其中大部分为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和国际学生。“学校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为留校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说,学校营造在校如在家的氛围,安排导师和辅导员密切关心留校学生动态,各个职能部门都安排教职工值班,确保留校学生在推进学业的同时过上安稳、暖心的新年。

  留校过年的仪式感,从动手写春联、剪窗花开始。“龙游四海播祥瑞,九州同春展宏图。”同学们动手写起赋有诗意的春联、裁剪出心仪的图案,相互比着谁写得更好,也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藏匿于一笔一画之间。“饺子谐音‘交子’,象征着新旧交替‘更岁交子’。”吃饺子也是过年的重头戏,留校学生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还不忘给来华留学生讲解包饺子的技法和寓意。“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喜欢包饺子,下次假期回国,我想让我的家人也尝尝饺子!”来自巴基斯坦的Muhammad faisal khalil(康慕凡)说。

  人在异乡“非”异客,学校过年新意浓。海大还结合学科特色,为留校学生设计了“鱼跃新春:鱼骨画艺术体验”、“年年有‘鱼’岁岁平安”——从餐桌一条鱼的故事到渔权暨海权的发展历程”主题参观活动、生态球造景、“同舟共济,破浪前行”龙舟体验等新年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浦东
   第05版:民政
   第06版:画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确保每位留校学生过一个暖心新年
3条定制公交线直达野生动物园
“福气”满满迎新年
传递快乐和神奇
在漫步中欣赏自然享受生活
迎新春 民俗变潮玩
祥龙剪纸传递祥瑞
浦东时报浦东04确保每位留校学生过一个暖心新年 2024-02-07 2 2024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