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祥镇农村道路将全部翻新升级
村民后撤宅基地给村道“让步”
  ■本报记者 陈烁

  最近,万祥镇新建村、万兴村的一些村宅围墙、电线杆、合作社大棚纷纷向后撤退,来了一次原地平移。原来,是为了给村道“让步”,解决交通瓶颈,并装上明亮的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羊肠小道”阻通行

  广杰路是万祥镇新建村与万兴村往来的一条主干道。但十多年前修的水泥路路面已经坑坑洼洼,而且还非常窄,在一些咽喉部位,通行一辆小轿车都困难。

  “以前农村里汽车不多,大家也没觉得不方便,可这些年汽车越来越多了,过于狭窄的道路给大家出行带来了很大困扰。”新建村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天燕说。

  在万祥镇,像广杰路这样亟需拓宽和翻修的道路还有很多。轩晨路是连接万兴村和新振村的主干道,同样存在十字路口狭窄、通行不畅、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而且,轩晨路为临河道路,沿河护栏设施并不完善,又因万一一组桥的铭牌占道致使路口狭窄,车辆从万牧路转弯驶入轩晨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轩晨路、万一3路十字路口处,有一家农业合作社,道路两旁有蔬菜大棚,该路口路面只有2米宽,无法满足两车道通行需求,致使轩晨路明明是条主干道,却鲜有车辆经过。

  道路拓宽变畅通

  “万祥镇以前的农村道路建设标准比较低。”万祥镇副镇长顾鹏飞说,“针对老百姓反映越来越强烈的道路问题,万祥镇从去年开始加快了道路升级速度。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总体目标,计划分三年时间,把镇里所有低标准的道路都进行翻建和维修。”

  在改建过程中,还遇到了不少疑难问题。在广杰路贯穿新建村中间的位置,有一根电线杆,道路要想拓宽,就得移动电线杆。万祥镇公路管理站站长丁介国介绍,管理部门多次与电力公司协调后,最终维修工人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将电线杆平移了1米,既确保市民正常用电,又顺利为广杰路拓宽腾出空间。

  新建村村民吕老伯的家,就在广杰路边。在这次道路拓宽中,吕老伯把自家宅基地让出约1米。“一开始我还不太愿意,现在路重修变宽了以后,我也觉得好,以前路坑坑洼洼,有车经过时,房子都要震动,现在不会再这样了。”

  位于轩晨路、万一3路路口的合作社,也把大棚向两边后退,旁边原本位于路中间的农田灌溉井也被移到一边,阻碍道路扩宽的难题同时解决,使该路口拓宽至4.5米,确保车辆安全交汇。

  万牧路转弯驶入轩晨路的地方,随着桥铭牌的移位,路口扩宽约1.5米,为车辆提供了足够的转弯空间。

  维修翻新全覆盖

  现在,广杰路和友心路之间没了障碍,新建、万兴两村交通往来更加便利。轩晨路、万一3路路口拓宽后,万兴村与新振村的交通往来更通畅了。

  道路翻修改建的同时,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和“亮灯”工程也同步施行。轩晨路沿河路段安装了防撞护栏约900米,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同时新装60盏路灯,为村民照亮回家路。临河的百鸣路,也加装了防护栏,并装上路灯。

  “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目前已安装了1500多盏路灯。”顾鹏飞介绍,目前主要道路照明已经全覆盖,确保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据了解,目前万祥镇拂晓路、桃展路、果甜路、博方路、树原路提档升级也在紧张施工中,计划11月前后全面完成。2021年,万祥镇计划再开展8条道路翻建。“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把农村公路全部维修翻新一遍,使万祥镇农村道路得到总体提升,让市民通行能够更加便利、顺畅、省时和安全。”顾鹏飞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浦东
   第05版:摄影报道
   第06版:东方明珠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上钢:“大区块党建”补基层治理短板
“逐梦青年”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
村民后撤宅基地给村道“让步”
新场镇商会尽好“店小二”职责
航头“一加一减”疏通拥堵节点
臻格生物研发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征求公示
浦东时报浦东04村民后撤宅基地给村道“让步”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