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出智出力
上钢:“大区块党建”补基层治理短板
  ■本报记者 蔡丽萍

  最近,上钢十村居民发现,自从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后,进出小区顺畅了不少,以前人车混行、人流复杂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这和上钢新村街道的“大区块党建”不无关系。今年来,上钢新村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和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党建联建,在政治学习、社区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式小区,上钢七、九、十村三个居民区形成了上钢特有的“大包围型”居住区,小区内有学校、菜场等公建配套和67家商铺,周边交通发达,因此也是各种复杂问题交织最多的小区之一。一方面,居民区活动资源相对单一、党员年龄老化,无论党建活动的形式、质量,还是活跃程度都存在短板,另一方面,几个居民区在协同推动难点问题解决上往往力不从心、步调难以统一。

  今年春节过后,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实基层力量,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干部下沉上钢七、九、十村,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参与门岗值守。今年3月起,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和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党总支又进一步开展党建联建,“我们希望通过定期交流、开展党建活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同时,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有着派出所、交警、特保等执法力量,基层有疑难问题可以发挥资源优势,协调处置,在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也可以充实基层力量。”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社区平安办主任吕巍燕说。

  联组学习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街道分片包块班子领导上党课、邀请交大医学院战疫青年讲师团作抗疫宣讲报告……开展党建联建以来,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和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与此同时,上钢七、九、十村党总支制定了近、中、远期的小区综合治理总体思路,涵盖了“飞线充电”治理、智能门禁管理、人口管理、市容管理等各方面,党建联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区块党建”模式的推动下,上钢七、九、十村电瓶车“飞线充电”现象得到解决,由居民区党总支、业委会、物业公司、职能部门参加的大区块理事会引入多元主体参与小区治理,崭新的智能电瓶充电柜在小区“安家落户”;今年6月,街道机关第四党支部和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党总支还推动形成了社区“僵尸车”治理机制,并成功将两辆长期占据通道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

  “机关第四党支部的加入,让我们干事有了更实的依靠,工作有了新的活力。”上钢九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秦静娟说。上钢十村党总支书记刘婧也深有体会:“小区治理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党组织都会主动‘发声’,依托大区块党建理事会,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职能部门、机关分片包块干部参加,共同出智出力,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各党组织主动落实双向服务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党建联建更务实、更接地气。” 

  最近,在“大区块党建”模式的推动下,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还开展了规范化门岗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上钢七、九、十村居民区以前是开放式社区,既有菜场还有许多沿街商铺,人员流动大,还经常影响居民出行,为了加强管理,目前居民区5个出入口都设立了门禁。” 吕巍燕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大区块党建”联建联动作用,联合街道房办、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强执法保障的同时,推动形成社区自治公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浦东
   第05版:摄影报道
   第06版:东方明珠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上钢:“大区块党建”补基层治理短板
“逐梦青年”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
村民后撤宅基地给村道“让步”
新场镇商会尽好“店小二”职责
航头“一加一减”疏通拥堵节点
臻格生物研发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征求公示
浦东时报浦东04上钢:“大区块党建”补基层治理短板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