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浦东环境执法为“双迎”全天候应急保障
应急处置危化品
  有这样一群人,“白+黑”“5+2”是他们的日常;别人朝九晚五、按时下班,他们却全天值守、随时待命。作为一支专业的环境执法队伍,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肩负着浦东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的重任,为生态环境安全“站岗放哨”。

  “迎国庆、迎进博”环保执法保障专项行动已经全面启动。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自上而下鼓着劲、绷着弦,紧紧围绕“双迎”,在环境应急管理上狠下功夫——从制度到队伍,层层强化政治意识,关关把好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规范管理,进一步夯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水平,确保“双迎”期间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安全、稳定。

  应急保障队伍实时待命

  环境应急无小事。支队始终将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放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为此,支队专门组建了一支全天候24小时待命值守的应急保障队伍。工作时间由稽查应急科作为专业处置力量负责应急值守,夜间及节假日期间由支队班子领导轮值带班负责值守,确保不分白天黑夜、无论风霜雨雪,总有一组以上人员在岗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支队逐步建立了一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先后颁发了《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环境应急实施办法》《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突发环境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以此为铁律,应急处理流程严格遵循“照预案实施,按程序处置,依规范报告”的原则,全体应急值班人员要求做到“立规矩、明规矩、守规矩”。

  演练模拟提升应急能力

  为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水平,支队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同时以受邀参演高化公司、立邦涂料等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契机,模拟协同企业及联动各职能部门开展环境应急处置;积极参与各类跨区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跨界环境污染事件区域联动机制和响应能力。

  “双迎”保障期间,为夯实环境应急维稳技能,支队别出心裁,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桌面推演,打破以往桌面推演纯粹的“纸上谈兵”,采取了“浸入式”的模拟演练,相当于环境保护类的“兵棋推演”。演练特别挑选了一些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作为典型案例,通过题库抽签竞答、集体头脑风暴的方式,“以赛带演,以演带练”,引导全体队员发散思维、举一反三,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流程、现场信息报告细节、兄弟单位协同配合、企业应急预案管理等各方面入手,突出重点强化,吸取他人经验,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切实推进支队环境应急专业化、高效化、长效化。

  环保法律法规普及有成效

  自新修订的《环保法》实施以来,环境执法有了有力的强制手段,特别是“行刑对接”的出台,对一部分涉及危险废物倾倒、偷排污染河道、渗坑排放污染土壤等几种情况的突发环境事件形成极大的震慑力。近年来,类似突发环境事件数量正逐年递减。

  支队适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普法宣贯活动,如环境普法进企业、环境普法入社区,对一些新的政策变动、法律法规调整均向所属行业及时宣贯,让企业对环保法律法规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明确自身“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普法之下,水到渠成,大部分企业自觉加强自身环保管理,量身定制突发环境事件预案,将突发环境事件隐患风险降至低位。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支队在环境应急值守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彰显了“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应急值守中,支队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五好五带头”,在节假日及工作日夜间应急值守排班上优先考虑让“干部带班,党员轮班”,始终坚持“党员带头上,干部冲在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双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在行动。

  (记者  黄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天下
浦东环境执法为“双迎”全天候应急保障
这个创业营,学费房租皆由你定
平头哥成国内首家 芯片平台开源企业
辉瑞启动 乳腺癌患者关爱行动
紫光展锐推出虎贲T117新品
浦东时报经济04浦东环境执法为“双迎”全天候应急保障 2019-10-23 2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