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圆下方的博物馆
  □张雨晨

  说到“天圆地方”这个词语,我马上就会想到上海博物馆。你看,它上面一层圆圆的,下面一层方方的,不正是这个词语的形象代言吗?

  上海博物馆共有三层,里面有不少展厅,包括玉器、书法、绘画、家具等,而我最喜欢的要数位于一楼的古代青铜馆了。

  记得之前参观上海博物馆,我总觉得青铜馆内光线很暗,气氛阴森森的,那些青铜器一件件冰冷黑绿,心想:这能有什么好看的?直到参加了一次活动,让我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博物馆的每一件青铜器都有着不同的功用,还有着一段段有趣的故事呢。

  那一次,跟着老师的步伐,我和同学顺着推荐路线慢慢地向展厅里走。老师告诉我们,这里摆放着不少青铜器,都是古代的王族和贵族们使用过的。我觉得最有趣的是他们喝酒的杯子,叫“爵”,上面会有两个凸起,我很好奇这两个凸起有什么用?老师说,关于它有好多种说法,其中的一种说法是:用它来挂过滤酒用的小帘子,因为古代酿的酒里会有一些杂质;还有一种说法,那是为了提醒饮酒的人不要过量,不然轻则失态、重则失德。我还听说,古代有一种从玉中提取的浆汁,是绿色的,所以有一个词语叫做琼浆玉液,我好想知道它会是什么味道。

  在青铜馆里走了一会儿,我来到了一排编钟前。这套编钟分上下两层,挂着大大小小的编钟,每一个编钟外有很多的凸起,上面刻着一些铭文,里面是中空的。老师告诉我们,中国文字历史悠久,从象形文字逐渐演变到今天的汉字。老师又拿出一些象形文字的图片给我们对照,大家发现,这些字就像是一幅幅抽象画,特别形象生动,特别有趣,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

  上海博物馆里存留着我们的历史,记录着古人的智慧,让我们也能更好地展望明天。

  (作者系浦东新区明珠森兰小学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学生文萃
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
心心相印(摄影)
小犟牛
静物组合(线描写生)
烦人的雨天
上圆下方的博物馆
小编有约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08上圆下方的博物馆 2019-10-08 2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