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架构已经完备、品牌已经形成、口碑正在凸显。美丽庭院“升级版”建设内容要从庭院小环境向乡村大环境拓展,要将“提升型”“特色型”村创建作为重要契机,要加快建立美丽庭院建设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讯 (记者 蔡丽萍)精致整洁的村容村貌、更便民的“家门口”服务中心……在“家门口”服务体系、美丽庭院的建设推进下,浦东的乡村正不断呈现崭新的风貌。7月19日下午,浦东召开村“家门口”服务体系及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会,对“示范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美丽庭院“五星户”进行表彰,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区委副书记冯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劲松,副区长管小军、徐惠丽,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示范村家门口服务中心”书记及美丽庭院“五星户”全体成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冯伟、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出席推进会并讲话,管小军主持。

  “家门口”服务体系再增能

  自2017年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以来,浦东经历了试点推广、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建成、提质增能四个阶段。目前,“家门口”服务体系全面提质增能,建成村“家门口”服务中心307个,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服务零距离”。

  今年6月,浦东对所有村开展了全覆盖实地验收。经集体讨论、联合会商、征求意见,认定川沙新镇界龙村、祝桥镇邓三村、周浦镇界浜村、新场镇新南村、惠南镇海沈村、泥城镇彭庙村和公平村、书院镇塘北村,执行“四化理念”坚定有力、建设“四站一室”特色鲜明、工作成绩突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授予8个村为“浦东新区示范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称号。

  会议指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架构已经完备、品牌已经形成、口碑正在凸显。下半年,要着力提升核心功能的运转能力,强化服务功能,全力做到个人社区事务全部下沉村居“家门口”服务中心、服务站,对事务受理实现单一通办,凸显“五件套”功能;要着力提升难点问题的破解能力,注重党建引领、合力形成、专业力量;

  (下转3版)  (上接1版)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推动能力,形成细化规范,建立工作机制,做好对村民的宣传引导;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把老百姓最需要的服务送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着力提升社工的工作能力,盘活现有的社工资源,健全进阶式社工培训体系,突出系统系、常态性、针对性,提高社工全方位服务群众的能力。

  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作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工作载体,浦东自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来,村庄环境出现了大变样,村庄风貌得以重塑,文明新风融入了家庭,乡村产业得到延伸。按照“家庭全参与、队组全覆盖、村级全推动”的工作要求,至2019年4月底,浦东21个镇的341个行政村(包括两个居委)、3735个队组、约20万户家庭、18.32万个庭院完成了“达标型”创建,目前已有64个村正在创建“提升型”村、18个村创建“特色型”村。

  美丽庭院建设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广大村民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村民自主参与热情成为最有效的推动力。2018年,浦东在全区开展了美丽庭院建设和“星级户”创评工作。经过一年的建设推进,经家庭申报、各镇推荐,新区评选、公示、审核,决定授予川沙新镇费全标等37户家庭“2018年度浦东新区美丽庭院五星户”荣誉称号。

  对于下阶段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升型”“特色型”创建为抓手,努力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建设内容要从庭院小环境向乡村大环境拓展,全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将“提升型”“特色型”村创建作为重要契机,深入推进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浦东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继续走在全市的前列;要加快建立美丽庭院建设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突出责任落实。

  冯伟在会上指出,深入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要把思想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从中央对浦东的厚望,从市委对浦东的要求,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加强创建美丽庭院“提升型”“特色型”、加快提升“家门口”服务五项能力、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门口”服务中心的“四站一室”要再提升,办事功能、服务功能、联动功能要增强;“家门口”服务体系、美丽庭院建设的内涵要再提升,要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列入2019年中央重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分工方案、任务清单和考核要求,完善工作的体制、机制,做到程序不缺,事项不漏,全面消除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黎而力表示,“十二五”期间,浦东就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庄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去年以来,又在此基础上推进了“美丽庭院”建设和“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也是新的创举。大家要按照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园工程”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希望浦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出更多创新的做法和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摄影报道
浦东女性创出一片新天地
微创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系统获批上市
紫光展锐完成5G毫米波终端技术验证
2500公斤水蜜桃2小时销售一空
努力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浦东“小庭院”做出“大文章”
浦东时报经济03努力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2019-07-22 2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