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先锋”包起帆寄语浦东中学生——
“创新不问出身 需要锲而不舍”
  本报讯 (记者 吴燕)“创新不问出身,人人皆可成功,但需要方法,更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昨天上午,“改革先锋”包起帆出现在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龚路中学的“道德讲堂”内。结合自身经历,他语重心长地寄语浦东的中学生:珍惜学习的时光,为未来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提起包起帆,师生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抓斗大王”这一称号。这位家喻户晓的劳模,去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了“改革先锋”的光荣称号。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后,师生们对包起帆有了更近距离的认识:他平易近人、语言质朴,总是在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求新。

  面对一批朝气蓬勃的中学生,包起帆先用图片展示了这些年所获得的各种奖牌及奖章,之后娓娓讲述自己的发明“故事”。厚厚的镜片下,他的眼神亲切且坚定:“我不是一个天生的发明家,回顾这些年的经历,我都是从本职岗位出发,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去尝试创新。”

  包起帆回忆起了十几岁时在上海港当装卸工的岁月。那时的他,和在座的中学生差不多的年纪,每天的工作是和工友一起装卸原木。那些原木细的直径有碗口那么粗,粗的直径接近一个人的身高。工作时,工人们需要拿着钢丝到货船的船舱内,把木头捆起来,再利用吊机吊到舱外去,人还要在木材堆上爬来爬去,十分危险,工友们因此称这些原木为“木老虎”。现场,他举起留着疤痕的左手大拇指说:“你们看,这是我有一次在装卸原木时手指不小心被钢丝勒伤的,当时血肉模糊,骨头都露出来了,十指连心的痛啊!”更让他难过的是,自己进港工作的这几年,“木老虎”还吞噬了10余名工友的生命。于是,一个念头在他脑中闪现:我一定要做点什么,让工人早日摆脱危险、繁重的体力劳动。后来,当他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毕业后,受码头上抓黄沙石子用的抓斗的启发,尝试自主设计、发明能抓木头的抓斗。无数个不眠之夜的苦思冥想,让工人远离“木老虎”的木材抓斗研制成功了,他也由此被誉为“抓斗大王”。

  成名后的包起帆,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讲座上,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开通中国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并发明了“集装箱物流全程实时在线监控管理系统”的过程。“创新就在岗位、始于足下,人人皆可成功。”包起帆鼓励学生树立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珍惜学习的机会,为未来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他表示:“读书的时候没有输赢,工作时如果你比别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得更多,那才是真正赢了。”

  当天,除了龚路中学的师生,一同聆听讲座的还有来自曹路学区其他中小幼学校的教师。龚路中学校长徐宏亮告诉记者,作为一所高校附属完全中学,学校近年来依托二工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在高中生及初中生中开展生涯教育。学校对本校生的生涯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生涯教育实施方案;组建生涯教师团队,开发生涯校本课程及职业发展教育平台;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生涯体验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精英以及本校优秀毕业生,进校开展专题讲座等。此外,学校还与高校合作,尝试生涯教育学分制和班级“导师制”;与高校招生就业处的心理咨询师和职业规划师开展合作,通过建设基于生涯规划的学生电子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成长数据,让中学阶段学生的个性和才能得到显露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专题1
   第07版:专题2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美食
   第10版:乐游
   第11版:观展
   第12版:天下
十年磨一剑打造“金融素养”特色
“创新不问出身 需要锲而不舍”
浦东另有4所学校正创建市特色普通高中
海事大学学生播撒“生命种子”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创新不问出身 需要锲而不舍”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