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批市特色普通高中公示 东昌中学榜上有名
十年磨一剑打造“金融素养”特色
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去年把会场之一设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昌中学 供图
  ■本报记者 吴燕

  第三批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命名,3月11日结束网上公示。获拟命名的5所学校中,有1所位于浦东,它就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正式命名后,东昌中学将成为浦东的第二所市特色普通高中。据悉,在今年中招阶段,该校计划首次面向全市符合报名条件的初三学生招收自荐生96名,配合此次招生,学校将于3月31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从学校特色到特色学校

  十年积累水到渠成

  位于陆家嘴金融城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得益于华师大丰厚的学术滋养以及陆家嘴得天独厚的金融环境,早在2009年就确立了以学生“金融素养”的培育为发展特色。经过十年积累,基于“金融素养”这一学校特色,东昌中学在沪上屈指可数的金融特色学校中脱颖而出,稳步走上了一条特色高中发展之路。

  课程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在打造金融特色高中的过程中,东昌中学将课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学校在对学生逐步普及金融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以“金融素养”为核心的校本教材和特色课程群的建设,精心打磨出了24门核心课程。比如《世界是部金融史》,就打通了语文、政治、历史与金融知识的学科界限,引导学生在多学科的交互学习中,增强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这些核心课程采用跨学科跨学段的模式,基于学生发展需要、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科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核心课程由该校金融特色教研组的16位教师,在与专家共同讨论后开发、编制、修订而成。这些老师来自语文、数学、物理、历史、心理、信息科技等学科,几乎都没有金融专业背景,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输出,课程的打磨过程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去年,金融特色教研组教师还自主开发了《身边的风险》等5门慕课,在“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上进行共享,全市高中生都可通过网络进行学习。

  “金融素养”的校本化课程完善后,东昌中学又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尽可能接触最真实的金融。学校在校内建立了“金融实验室”,学生在其中可利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真实历史数据进行虚拟股票投资,可模拟银行工作人员和用户体验开户存款流程。学校还通过各种专题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平台,为学生的“金融素养”培养和个性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去年暑假,学校组织了为期两个月的“金融优才班”,从全校推选出来的39名学生,跟着银行、高校、证券公司的业界精英学习专业课程。

  从“东昌金联”到学生论坛

  学生走出校园反哺社会

  东昌中学对学生“金融素养”的培育并没有止步于课堂。

  2012年4月,“东昌中学学生金融素养培育区域性联动组织”(简称“东昌金联”)成立,截至目前共有20家单位加盟,其中不乏上海证券交易所、陆家嘴人才金港、国泰君安证券、招商银行这样的金融“大腕”,以及华师大金融与统计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证券博物馆等金融教育和文化的“引领者”。每学期,“东昌金联”都会在东昌中学举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金融精英齐聚一堂,为学校“金融素养”培育的实践群策群力,有了他们的鼎力相助,学生有了更多金融实践基地,在校教师提升金融专业素养、开发金融特色课程、组织金融特色活动等也有了资源支持。

  如果说“东昌金联”是金融专业人士的聚会,那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的 “上海高中生经济论坛”则是莘莘学子的主场。每年11月,这一由东昌中学发起的活动,为全市高中生提供了展示和实践“金融素养”的机会,如今已成为沪上教育圈知名的一大金融教育品牌活动。2018年11月举行的第七届论坛,直接把会场之一设在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吸引了交大附中、建平中学、控江中学、大同中学等24所高中及2所观摩学校的200余名学生的共同参与。此外,该校学生还发起了初中生“一日金融人”的活动。每周五,来自新区十余所初中的部分学生走进该校学习和实践金融知识,本学期还有浦西的初中生越江而来。

  谈及学校十年打造的“金融素养”特色,校长薛志明表示,“金融素养”不等同于金融,金融是一种技能,而“金融素养”则是一种思维和意识,学校希望通过“金融素养”的培养,赋予学生诚信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风险意识。“我们要培养的不只是未来的金融家,从东昌中学走出去的学生,将来未必都会从事金融行业,但他们从学校获得的这种素养,将让他们终身受益。”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专题1
   第07版:专题2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美食
   第10版:乐游
   第11版:观展
   第12版:天下
十年磨一剑打造“金融素养”特色
“创新不问出身 需要锲而不舍”
浦东另有4所学校正创建市特色普通高中
海事大学学生播撒“生命种子”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十年磨一剑打造“金融素养”特色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