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首次开启
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本报讯(记者  张淑贤)国内首次管道天然气竞价专场交易昨日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举行,挂牌卖方为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共有来自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四省的78家下游用户参与竞价,最终成交146笔共计900万立方米管道天然气,成交均价为2.5元/立方米。竞价交易的开启标志着传统上依赖政府定价的管道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

  据介绍,此次挂牌标的物为9月13日、9月14日交收的管道天然气,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规则进行竞买交易。其中,上午挂牌40单共计400万立方米,42家用户摘单,成交92笔;下午挂牌2单共计500万立方米,42家用户摘单,成交56笔。

  作为国内管道气竞价交易的首次试水,为防止价格出现过度上涨,此次交易对成交价格在挂牌价之上设置了20%涨幅限制。由于需求旺盛,最终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价上浮20%的最高价成交。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发布的《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推进天然气公开透明交易,鼓励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和用户积极进入天然气交易平台交易,所有进入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天然气价格由市场形成。

  从交易规则来看,此次交易提出了采用“区域基准点+区域价差”的方式,挂牌底价为各区域基准点所在省(市、区)的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将交易价格集中到基准点进行竞价,有利于加强交易价格的市场影响力。

  下一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还将与中石油一起推出北方、南方、西南、西部四大区域的专场竞价交易,协调更多协议外的增量气量放到线上平台来交易,提升区域基准点交易价格的影响力。据悉,中石油计划将资源增量、进口LNG(液化天然气)资源中的3亿至6亿立方米天然气作为试点,在9月份通过交易中心的平台以竞价交易模式投放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阅读
   第10版:投资理财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天下
冰鉴科技打造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平台
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首次开启
银联国际推“国庆出境游体验月”
广告
浦东时报财经05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首次开启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