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招录比2.5:1
主办方寻觅“志同道合者”
  ■本报记者  曹之光

  “小朋友,请看着这幅画讲一个故事吧……”“家长,您已为孩子报了这么多培训班,每周再新加半天课,孩子能忙得过来吗?”5月21日下午,浦江学堂2017年度招生面试在浦东图书馆举行,260多名小学低年级学生及其家长,争取“知图班”“知心班”“知惠班”的近百个免费培训名额,录取率不到四成。一个免费的公益培训班,为什么这么热?

  浦江学堂是由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创立的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2013年,浦江学堂在浦东图书馆开出首个班级“克图班”,过去4年来,已在上海、武汉、芜湖、常熟、北京等城市开出20多个班,600多名学员遍及全国。

  浦江学堂规模迅速扩容,入学竞争没有因此降温,反而愈发激烈。5月初,浦江学堂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今年9月开班的三个班的面试报名。“在浦东图书馆授课的‘知图班’,有120个面试名额,短短20分钟就被‘秒杀’了!”浦江学堂总务长杨长彬介绍,这种热度已是每年招生的常态。

  冲着鲍鹏山与浦江学堂的名气,家长怀揣热切期望。浦江学堂的办学者却更期待理性思考的志同道合者。在面试前,鲍鹏山特意在浦图举行招生说明会,为家长“灭火”:“家长是孩子‘言传身教’的榜样。我心目中学员的家长,是能够全身心支持浦江学堂教育理念,而不是‘走马观花’,只是想带孩子来体验下浦江学堂是什么样的。”鲍鹏山表示,浦江学堂以《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经典为教材,传授的并非是单项的知识或技能,而是价值观与是非判断能力,以此直抵教育的最核心价值:安身立命。

  “每个周末,您的孩子必须抽半天来上浦江学堂的国学课,而且要确保至少三年的出勤率,这必须要有家长的全力支持。”鲍鹏山认为,浦江学堂所践行的系统性教育模式,定制了“3+2+N”五年学制,“前面不学,后面听不懂”,使插班就读成为不可能。一个学员放弃就读,等于浪费一个免费的培训名额。鲍鹏山再三强调:“浦江学堂是一道免费午餐,您吃掉可以,倒掉是绝对不可以的。请家长一定要想清楚,您和孩子是否能坚持学5年。”

  正因为如此,浦江学堂的面试对象是孩子与家长,以此寻求更多教育的志同道合者。事实上,浦江学堂在过去4年来,已经集聚了一群志同道合者。鲍鹏山透露,浦江学堂90%的日常管理工作,现由浦江学堂的数十名学员家长负责。浦江学堂总务长杨长彬原本是一名企业家,如今却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浦江学堂。杨长彬强调:“做教育,我们是认真的。”

  正是有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浦江学堂的发展之路走得越发宽阔。预计到今年9月,浦江学堂将在上海、深圳、合肥等地新开20多个班,届时将有近50个班同时授课,学生规模超过千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科创中心
   第04版:创新样本
   第05版:孵化平台
   第06版:院士智慧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展览
   第11版:漫画
   第12版:天下
“阅读推广人”免费公益培训受热捧
一套版画造就“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
主办方寻觅“志同道合者”
五人书画展见证中日文化交谊
捐出一本爱书 分享一份书香
浦东时报文化09主办方寻觅“志同道合者” 2017-05-25 2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