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套版画造就“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
《圆明园西洋楼二十景铜版画》复刻版本(局部)
  为一套版画而打造一个艺术展览,这个看似疯狂的想法在艺仓美术馆得到实现。5月19日,“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在艺仓美术馆B1层揭幕,圆明园西洋楼宫殿以全数字360度环景方式重现。  □记者  周蓓君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灵感来自240年前乾隆年间留下的《圆明园西洋楼二十景铜版画》,此套版画世上仅存一套,将圆明园西洋楼的屋顶、草坪等细节刻画得非常细致。策展人温怡宁在看到这套版画时,便希望将圆明园西洋楼建筑群中西合璧的特色呈现给当代人。最终,在两岸三地10多位专业动画师与历史文献研究员的通力合作下,通过电脑重新勾勒出西洋楼六栋宫殿与喷泉建筑在240年前的立体原貌。

  进入展馆,观众首先便被长10米、高4米的3D光雕投影剧场吸引了注意力。通过多个投影仪的组合投射,这个立体剧场循环播放一段5分钟的影片,以声光电结合的形式,重现了圆明园从无到有的建造过程,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辉煌时期,以及火烧圆明园的历史。

  展馆内另一个亮点是VR体验区,展现“谐奇趣”南北面宫殿的3D雕刻模型及VR虚拟实境。“谐奇趣”是圆明园西洋楼群内第一座完工的欧式水法大殿,但经历战火后,如今只剩下建筑的基座与台阶。策展团队花费将近6个月,以电脑动画技术制作了时长为2分钟的VR影片,重现“谐奇趣”南北面宫殿的外观。当你戴上VR眼镜,便仿佛从云端徐徐降落至“谐奇趣”宫殿正前方,随着身形的移动,能够走上宫殿正门台阶,也可以绕至宫殿南面或北门,感受宫殿曾经的壮观与宏伟。

  除了VR体验之外,这个展览也为亲子体验做了不少细节设计。展出墙面较低的位置,有10岁以下儿童专属的导览文字,“亲子导览手册”也是免费的。现场有专业导览员介绍西洋楼建筑“大水法”模型、圆明园重要推手西洋传教士郎世宁的史学背景,还可带领大小朋友到“穿越古今互动手游”互动游戏区,完整游历“圆明园”西洋楼著名的10大景点等。除了展览之外,每周五至周日推出“VR虚拟实境体验课程”及“全息投影亲手制作课程”,12岁至18岁的参观者可在课程中破解数码艺术的秘密。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成人票8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科创中心
   第04版:创新样本
   第05版:孵化平台
   第06版:院士智慧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展览
   第11版:漫画
   第12版:天下
“阅读推广人”免费公益培训受热捧
一套版画造就“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
主办方寻觅“志同道合者”
五人书画展见证中日文化交谊
捐出一本爱书 分享一份书香
浦东时报文化09一套版画造就“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 2017-05-25 2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