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推广人”免费公益培训受热捧
浦东图书馆三年培养400余名“读书导师”
  ■本报记者  曹之光

  建设书香社会,离不开全民阅读。书籍这么多,看什么?怎么读?处于读者和书籍之间的阅读推广人,无疑是阅读推广中的重要的一环。

  上周,浦东图书馆2017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开班,近200名有志于成为“儿童阅读导师”的市民,成为了这个特殊课堂的学生。2015年至今,浦图已连续开展了三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和两期数字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先后培训了逾400人。这个对培训者完全免费的项目,不仅为浦东及全市输送了一批阅读推广人,还在培训内容、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谋求创新与突破,为上海的阅读推广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培训课表扩容新增科普阅读课程

  “自从我做了爸爸,孩子经常会问‘为什么’。可是有很多自然科学问题我并不了解,往往会被孩子问住。”一名爸爸学员这样说。上周二下午,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课程主题是“如何评价少儿科普读物的优劣”。

  这堂课的主讲人,是国内科普圈“网红”:科普作家、“玉米实验室”创始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面对学员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在孩子心中,父母就是知识最渊博的人,但必须要做到‘不知为不知’。家长可以找人问、查资料,身体力行告诉孩子正确的求知方式,即便回答错了也要及时更正。”

  相比于前几期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科普阅读推广是本期新增的课程内容,史军的诸多观点让在场的近200名学员耳目一新。

  一名学员表示,她曾向一群三四岁的孩子讲解绘本《好饿的毛毛虫》。绘本中有一段毛毛虫在茧里待了两星期、等待羽化成蝶的情节,她问孩子们:“两周是多久?”小朋友七嘴八舌,有的说十年,有的说一百年,有一个孩子甚至说,毛毛虫待了一万五千年!“我感觉非常惊讶:不仅是因为他知道‘万’这个概念,而且这是一个多么诗意的想象。”她肯定了一万五千年的说法,却在第二天被园长叫去谈话。园长认为这是误导幼儿,还发动老师去给孩子纠错。这名学员为此很是困惑。

  “在讲解科学问题时,阅读推广人可以用一些夸张的手法。但就任何一个科学知识点,讲解时必须要严谨,科学的东西容不得半点马虎。”对此,史军表示,向幼儿传达两周的概念,可以换一种不显得生硬的说法,“比如说吃了14顿早饭,晚上睡了14次觉,孩子就更容易理解了。”

  关于科普在整个少儿阅读推广体系中的重要性,史军认为,与少儿文学阅读推广相比,少儿科普工作娱乐性弱、见效慢,现今仍是薄弱一环,但却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这能够培养孩子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

  “我们补上了科普这一关键一环,但它并不是唯一的着力点。”浦东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相关负责人杨飞介绍,今年的课表中,除科普外还新增了《绘本与美育》课程。著名画家姬炤华向学员传授绘画艺术美育的经验。杨飞透露,除了增加科普、美育(视觉、听觉)等内容,还考虑拓展儿童诗歌等多体裁的阅读推广内容,进一步完善培训的课程体系。

  名师走上讲台社会力量助力全民阅读

  2014年底,浦图成为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培训项目的试点单位。摸索科学的培训模式,使培训更有针对性与实操性,一直是浦图该项目组织者不断探索的方向。2015年第一期培训中,浦图推出图书馆服务、人文素养、儿童教育和心理学、文献与阅读、活动策划与推广、观摩阅读推广活动等课程,2016年第二期培训中,调整设计了国内儿童阅读推广生态概览、读书会的组织、绘本学习与作品赏析、儿童文学的发展与评价、儿童心理与生命教育等课程,而在第三期培训中,新增的课程则展示出这样一个理念:儿童阅读推广不再仅聚焦于学龄前儿童的绘本,还通过引入科普与美育,力图满足小学生等人群的更高层次阅读需求。

  杨飞介绍,三年来浦图阅读推广人培训项目通过联动社会资源,师资力量越发壮大:故事妈妈讲故事、蒲蒲兰绘本馆等沪上知名的儿童阅读推广机构和个人成为合作伙伴,而上海、杭州、深圳等市级少儿图书馆,以及清华大学、北师大、华师大等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也曾担任讲师或现场观摩。

  有志于阅读推广的社会群体,也在这个平台上集聚成长。令人惊讶的是,三年来报名阅读推广人培训的,不仅有图书馆馆员、幼儿园及中小学教师,还有逾三分之一的学员都来自与教育和阅读无关的行业。“我报名,就是想知道,如何更科学地引导孩子爱上读书。”学员姜女士是一名企业负责人,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深感阅读的重要,而这一培训则给了她更多惊喜,“我原本想学习解决具体问题的具体方法,没想到学到了一整套阅读推广的方式。”

  杨飞透露,五月受训的近200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学员,将各显神通开展一段时间的阅读推广工作,并在半年后接受专家评议。通过评议且成绩优秀的学员,将获得阅读推广人资格证书。未来,浦图还将强化阅读推广人的实训管理,并推动学员与阅读推广机构的合作,让培训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科创中心
   第04版:创新样本
   第05版:孵化平台
   第06版:院士智慧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展览
   第11版:漫画
   第12版:天下
“阅读推广人”免费公益培训受热捧
一套版画造就“圆明园·绝美秘境大展”
主办方寻觅“志同道合者”
五人书画展见证中日文化交谊
捐出一本爱书 分享一份书香
浦东时报文化09“阅读推广人”免费公益培训受热捧 2017-05-25 2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