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航运集中推介九大创新项目
紧抓“增强全球航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
昨日,航运创新项目推介会在浦东举行。□本报记者杨珍莹/摄
  ■本报记者 杨珍莹 浦东报道

  “十三五”时期,浦东新区正围绕“增强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以深化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契机,以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提升全球航运服务能力。

  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浦东航运选择通过“创新”建立航运“国标”。昨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集中推介了9个创新项目,既有为航运业提供法律保障和人才支撑的公共服务项目,也有创新的运力交易平台项目。

  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陆启星表示,与老牌国际航运中心相比,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如何赶超,创新是重要的途径,“参与国际化,不能永远跟着别人后面跑,不能停留在‘邯郸学步’的状态,希望通过创新能实现自身的航运环境发展”。

  据了解,此次推介的9个创新项目,是从注册在浦东新区的各类航运机构中,依照申报项目的试行情况、创新点和未来发展规划,通过走访调研、专家推荐后遴选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项目已经建立了一套国际国内领先行业标准,正向全国及全球推广。

  如上海海事法院的“‘互联网+海事审判’之网上诉讼平台(手机APP)”项目,运用远程视频进行跨国证据认证,是全国法院中的首例。据上海海事法院办公室主任钟明介绍,在一起涉外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中,通过远程视频认证体系与巴西苏阿普港远程连线,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取证,以往因为境外取证认证难,至少需要半年或者十个月的时间。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的“货运代理协议示范条款”项目是双方就货运代理事项所约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框架协议,一共10个部分共70余条款,对实务中货代业务履行的一些重点环节进行了约定。目前已被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认可并翻译成英文推荐使用。

  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中远期运力交易平台”项目用不到2年的时间已经达成了传统航运服务企业10年的交易量,并使用了全球先进的“有限信用”运力交易模式。“仅上海航运业集装箱每年的运费就在百亿美元左右,急需期货工具进行对冲,运力交易平台就是奔着做实时指数去的。”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伟忠表示。据悉,未来运力平台还将研发“国际集装箱(上海)运价指数”及相关衍生品,一旦该指数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确认,运力股份将与有关期货交易所合作,开发集装箱运输远期合约等。该指数的推出,将提高我国国际航运领域话语权。

  此外,还包括ICS英国皇家特许船舶经纪学会的“自贸区高端航运人才‘双认证’项目试点培训”项目、迈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上海航运和金融产业基地”项目、上海沃沣海事服务有限公司的“船员互联网服务在线平台和线下服务中心”项目、上海舸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基于移动互联网水运交易平台”项目、上海迈利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AIS数据的全球海务和商务大数据平台”项目和上海海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集信息、数据和咨询于一体的航运新媒体及航运软环境服务平台”项目。

  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冲击下,航运产业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萌生在浦东不断涌现。据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透露,未来还将在航运仲裁、保险、互联网等领域,陆续向公众推介航运创新项目,发挥浦东新区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主战场和核心功能区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东方明珠
沪江投资见教传媒
振华重工多用途船在国外斩获创新大奖
上海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和黄医药启动多项癌症临床试验
金桥·万创中心正式挂牌
上海船厂新造2.8万吨重吊船交付
浦东航运集中推介九大创新项目
浦东时报经济03浦东航运集中推介九大创新项目 2017-01-23 2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