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诞生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运营险
  ■本报记者 徐阳 浦东报道

  在知识产权为企业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风险管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前,是否有应对侵权诉讼的准备?11月11日,浦东新区召开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推进会,正式发布上海自贸区首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运营险,新险种的诞生让中国企业今后走出去更有底气。

  首批“尝鲜者”全球参保

  在推进会上,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别与国泰财险签署投保协议,成为了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改革的首批“尝鲜者”。

  总部位于张江的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从事生物试剂仪器研发、生产、转化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公司为25项专利和医疗检测设备商标在全球投保,每年投保费52万元,这成为自贸区第一单覆盖专利和商标的全球知识产权复合险,也是目前全国保费最高的知识产权保单。

  上海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则为10件核心专利以及14份专利池运营许可协议投保,每年投保费27万元。该保单承保的是数字电视专利池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是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运营险,在知识产权险种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说,新推出的知识产权险种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国际保单,承保全球范围,由美国机构评估风险,英国机构再担保,能更有效地护航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二是实时保障,采取直赔方式,即签署保单时企业选择一家法律代表单位,涉诉期间由法律代表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实现对企业的全面保障;三是保额较高、保障范围较广,如奥普生物保单中最高赔偿金额达到100万美元。

  全球参保知识产权险,对国内企业来说还非常陌生。为鼓励企业积极参保,浦东新区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支持这项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中,对企事业单位投保知识产权保险费给予50%补贴。根据自贸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基金加大了支持力度,提高了资助资金上限,以适应企业海外保障需求,浦东新区企业参加知识产权保险,根据保费金额最高可以获得50万元政策补贴。

  (下转2版)  (上接1版)

  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放眼全球,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而上海要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也必须建立一套知识产权保障体系。

  浦东探索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裁李福刚说,过去企业在海外被侵权,一个知识产权的诉讼可能要经历长达3至5年的时间,最终即使达成了和解方案,企业发展良机也被耽误了。“如今有了全球复合险,不管是商标,还是专利,都不用再担心被人侵权。因为一旦发生侵权,保险公司就会启动理赔程序,公司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经济补偿,企业不用再怕资金紧张了。”

  全球复合险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它将知识产权的众多内容“打包”起来,集中进行投保,省去了企业在多个保险机构、多个险种之间来回奔波之苦。而这得益于浦东率先开展的知识产权行政体制改革。去年1月1日,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于一身的浦东知识产权局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单独设立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机构。新设立的知识产权局整合了区科委的专利行政管理职责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商标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责,增加了市知识产权局委托的部分专利管理和执法事权、市版权局委托的部分版权管理事权,增加了著作权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这意味着,在浦东知识产权“三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后,能更快更好地维护企业和市民的合法权益。

  从数量上看,我国已经是全球知识产权大国,但离强国的目标还相去甚远。目前,很多发明专利由于没有市场价值,长期处于“沉睡”状态。同时,山寨产品在市场上大量出现,对企业创新带来冲击。

  在上海,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工作任务繁重,因此浦东知识产权局除了依法行政、加强保护外,未来还要从产品出发,更加注重引导和激励企业积极创造、科学管理和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从而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浦东推展会旅游联动新举措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浦东举行
100多驻沪部队师团职干部参观浦东
14号线金粤路站结构封顶
上海首次对进口宠物食品实施“空检海放”
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60周年图片展开幕
浦东诞生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运营险
广告
浦东时报要闻02浦东诞生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运营险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