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文诗五章
  □梅森

  1

  想必,东风永不辞芬芳,何须合十。窗外夜沉沉,星汉藏无处。纵然重重帷幔,淹没了长天一隅,亦不过是浮世清欢,转瞬即逝。这不,晴空来了,湖水醒了,流苏般摇曳的行行弱柳又开始顾影自怜……悄然看见,熠熠波光微皱时,那迟来的、云中雁字正南归。

  2

  山脚下,炊烟袅袅,隐隐约约。竹林里,燕雀双飞,起起落落。崖边,那朵艳艳的杜若花从高处,执著地眺望着……乍醒来,惺忪而怅惘。而你,紧锁的心扉,定然是让夜风叩开过了吧。不然怎么,一阵“吱吱呀呀”后,就湿了枕簟,忘了归途了呢?原以为,梦里客槎频误点,错过了相逢。殊不知,结痂情事再泛起,乱了日程。

  3

  埙声呜咽里,赤焰猎猎,白浪滔天。静默的玛尼堆,在一旁肃立。径直从远古走来的经幡,勾勒起高原的空寂。长身跪叩,敬拜的、只是八万四千种的虔诚吗?尊贵的南迦巴瓦峰呵,何时方可冲决俗心之堤,刺破云海罗网,尽情地拥抱旷野,纵身起舞,一起欢歌一曲天籁圣音。

  4

  跳跃不定的熹微晨光,从木叶罅隙倾泻而下,像极了冬夜里忽聚忽散的灯花。闪念间,终跌入尘埃。于是,丹墀下,折翼的天使匍匐着,要眇兮宜修。一双削肩时而耸动,莫非又想起,翱翔于星空的璀璨了吗?此刻,无端乡愁荫翳蔽天。那就赶快吧——生一处暖烟,来一次窑变。

  5

  当又吟唱起这段民谣,瑶席流觞寂无言。朦胧间抬望眼,黼黻绣云天。打西海来的青鸟呀,可否劳驾,记取这一袭娟娟般的倾诉,带给,北方的馨香蔷薇,趁着酩酊大醉前。一定勿忘!然后,一齐端起杯,干尽最后一滴酒,驱除孤夜露寒。再舞起干将和莫邪,飒飒剑风里,让心之神思长枕梦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停留之美
溪山秋色(国画)
太行深处郭亮村
雪乡愁的嫁衣
散文诗五章
一夜香雨满地金
幸福就是一场雨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11散文诗五章 2016-11-14 2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