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航运·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畅论
创新没有休止符
  □仲伟林

  在浦东,有一家物流水产公司,此前,该公司总经理把上海的铜川路水产市场开发得全国有名。但他放弃了已有的成就,重新起步,开办了新鲨凌水产公司,规模和市场是铜川路所不能比拟的。

  无独有偶,浦东还有一家企业——泓明物流公司,公司经过20年渐进性创新发展,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从原先的传统物流业务,逐渐发展到电子商务、精益供应链,成为上海自贸区物流业的一面旗帜。他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从不满足已有成绩,自我加压,不断谋求新的发展高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不少物流企业,有过傲人的成就,却往往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创新。缺乏创新能力的症结在哪里?在笔者看来,是思维惯性问题。具体来说,就是中国人往往习惯于纵向承袭思维,也就是古代人说的“祖宗足法”,他们总是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看不到市场潜在的危险。

  乔布斯在一次演讲中有人问他,“你成为世界首富的秘诀是什么?”乔布斯回答得非常简洁明了,“另类思想。”这句话可谓切中要害。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既成的习惯,即使并不优良,也会因习惯而使人适应。而新事物,即使更优良,也会因不习惯而遭到非议。对于旧习俗,新事物好像一位陌生的不速之客,它引起惊异,却不受欢迎。然而,历史是川流不息的。若不能因时而变,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就是致乱之源。”我们的创新常常会遇到两个拦路虎,一是有了成绩,不思进步;二是在创新的过程中碰到失败,或不为人理解,半途而废。

  如果没有另类思维,就不会有上海浦东的开发和开放。如果没有浦东发展的不断创新,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上海自贸区。联系到企业的运营,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总是处于高峰,总会出现低谷,而走出低谷,就要求领导者必定要有另类思想。想当年外高桥保税区在发展过程中,物流业微不足道,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业一度成了保税区的第二大产业。如今,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金融业异军突起,它又成了新的主力军。这也是“创新没有休止符”的一个很好注解。

  要让“创新没有休止符”成为每个企业和每个有作为的企业家的“新常态”,人们还必需要有一种宽容的思想,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敢于和善于创新的人。正如马克思曾说过的,“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

  思想僵化是发展的大敌。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领导者要以崭新的思想进行探索,不断地开创新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民政
   第10版:航运·物流
   第11版:阅读
   第12版:学生文萃
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试点将在本市展开
创新没有休止符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协调联动
洋山盟联食品仓库获评为样板仓库
浦东时报航运·物流10创新没有休止符 2015-09-17 2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