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纵论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本报记者张淑贤浦东报道

  2015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昨日在浦东陆家嘴召开。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在论坛上指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通道中,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应从三方面着手,分别为通过货币供给降低实际利率;总量减税,而不是结构性减税,只有减税才能使企业增加外贸出口,增加就业,才能增加居民收入;让人民币随着国际市场的供求贬值。

  “尽管货币政策宽松也改变不了中国经济的走势,但为了保证中国经济不出大问题,为了保证中国企业能存活下来,还是应该降准。”韦森表示。

  韦森“放宽货币政策”的建议并未得到高盛中国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的认同,“放宽货币政策相当于‘打麻药’,‘打麻药’目的是为了做手术,但我国历来是只打麻药不作手术,因此麻药一阵又一针地打是没有意义的。”

  在哈继铭看来,由于企业目前已不愿意进一步的扩张,“降息降准”对投资的拉动已不像过去那么强了,且在股市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已不具有吸引力时,目前应大力开放债券市场。

  “之前的政策都着眼于宏观,称为宏观政策,但实际上,所有的政策都应聚焦在微观经济层面。”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同样认为,“货币政策目前对经济的影响很小,应着眼于减税、降成本。”

  卓越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海影则指出,我国经济目前的问题已不在于技术层面,决策层要意识到,并没有灵丹妙药可以解决目前经济的困境,只有做好承担痛苦的准备,才能迎来改革的重启。

  “在不至于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允许经济增速下滑至4%,允许企业大面积破产、允许债务有序违约。”刘海影表示,“只有在承担这一痛苦后,才能迎来改革的重启,否则包括产能过剩在内的我国经济顽疾将成为长期的问题。”

  “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自2009年以来已举办六届,主办方为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卓越发展研究院等,今年的主题为“通过改革稳定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卫生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教育局党建专版
   第10版:专题
   第11版:阅读
   第12版:漫画
应重构资本市场价值驱动理念
专家纵论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银联商务推动“泛非接”支付
民间智库建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川沙与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战略合作
浦发助力“一带一路”跨境金融
浦东时报财经05专家纵论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2015-07-01 2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