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新政接轨国际
太平名威启动国际中转集拼
中转集拼业务的开展,将给上海港带来货源和航线的增加。 □本报记者吴慧全/摄
  ■本报记者  杨珍莹浦东报道 

  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布下了一枚关键的棋子——启动国际中转集拼创新业务。相关专家判断,如果上海港能在中转集拼业务上有所突破,将会吸引更多企业来上海中转,由此货源增加和主要航线的增加,也是可以预期的。 

  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太平名威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试点中转集拼业务的企业。记者了解到,太平名威正计划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物流园区构建“国际中转集拼服务平台”发展战略,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今后,在物流园区同一个仓库内,就能完成国际中转货物与国内沿江沿海货物、上海本港货物的二次拆拼及整合操作。 

  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的重要指标,历来是各大港的“兵家必争之地”。 

  所谓国际中转集拼,以上海港为例,是指境外货物经过近洋、远洋国际航线运至上海港,与内地通过沿海、沿江内支线船舶转关至上海港的出口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和包装,并根据不同目的港或不同客户,与上海本地货源一起重新装箱后,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前,上海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渠道并不通畅,上海港只能进行整箱中转,通俗解释就是“不开箱”,无法进行二次拆拼,与国际通行的做法不同;另外,也没有合理的业务模式来满足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发展要求。 

  在这种局面下,中转操作的附加值很低,缺乏国际竞争力,致使该类业务主要集中在香港、新加坡、釜山等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开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提出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目标,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逐步推出多项监管服务制度,其中“批次进入、集中申报”等创新通关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通关效率,进境备案申报要素的简化更是为国际中转集拼项目的开展带来了契机。 

  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此前的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的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创新,第一阶段主要是在简化一线进境备案规范要素的基础上开展,而且洋山保税港区原来的试点仅限于陆域,此次会在岛域进一步开展,以提高效率、节约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成本。第二阶段,则会考虑采取仓单申报的模式,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太平名威利用新政策,真正开展了国际中转集拼,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客户无需再绕道香港或者新加坡港口进行集拼。 

  例如进境备案申报要素简化后,原先要提供完整的10位海关商品编码才可以申报,现在简化成只需提供前4到6位海关商品编码,以识别商品种类,就能满足海关要求,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成熟开展后,相比新加坡和香港港口,预计将会使客户的中转业务节约15%的运作成本,20%的物流运作时间。”太平名威公司方面表示。 

  据悉,下一步太平名威将进一步扩大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揽货范围,完善流程,拓展逆向物流等功能性业务,再次提升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能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卫生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朋友圈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前沿
太平名威启动国际中转集拼
莱尔德浦东新工厂投用
关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
“上海中心”签约世邦魏理仕
新能源车进口量达1054辆
浦东时报综合B01太平名威启动国际中转集拼 2014-10-21 2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