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购物中心平均培育期缩短
社区购物中心或成发展趋势
□吴婷制图
  ■本报记者  王延浦东报道 

  在经历2009年至2013年“井喷式”的发展阶段后,我国购物中心将步入理性发展和成长的关键时期。近日,两份与购物中心发展息息相关的报告指出,上海目前是国内商业地产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以IFC国金中心和浦东嘉里城为代表的第三代商业地产的培育期明显缩短;而以近日在浦东曹路开业的宝龙城市广场为代表的社区购物中心,则代表了未来购物中心的发展趋势。 

  浦东商业项目1至2年成熟 

  上述信息分别来自RET睿意德与德勤中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发布的《商业地产中国城市40强》(下简称《40强》),以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德勤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合作发展报告》(下简称《发展报告》)。 

  记者注意到,《发展报告》通过对300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舒适的空间、合理的消费档次、适合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娱乐配套设施,是影响消费者选择哪家购物中心的最主要因素。 

  德勤中国房地产出资人行业主管合伙人龚兵对此表示,在内外部各种条件的压迫下,购物中心开发商心态正日趋理性,原来“重开发、轻运营”、“重招商、轻管理和服务”、“重租金、轻成效”的思维正在发生转变,购物中心正在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去百货化、增加儿童业态、扩大餐饮面积将成为体验式消费的重要标志。” 

  据悉,上海商业地产已经率先进入二次开发的结构调整期。《40强》报告就指出,对比上海各购物中心的营业额增长情况,目前淮海中路商圈升级已经接近尾声,徐家汇核心商圈因“徐家汇中心”地块的推出也将迎来商业提升的机会。 

  不仅如此,上海商业地产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其他城市的重要标志是,上海优质购物中心的平均培育期正在不断缩短。 

  《40强》报告指出,以港汇广场、恒隆广场、新天地等项目为代表的上海第一代商业地产需要4年到6年的培育期,以大宁国际、五角场万达等项目为代表的第二代商业地产的培育期已经缩减到3年。而如今,第三代的代表项目IFC国金中心、浦东嘉里城,则只需要1年至2年时间的培育就已经成熟。 

  沪社区购物中心数量居首 

  近日,由宝龙地产投资兴建的上海曹路宝龙城市广场正式开业,首日客流就超过15万人次。记者了解到,该城市广场之所以能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主要是其填补了曹路大型居住区时尚消费的空白。而上述两份报告均指出,社区购物中心将成为未来购物中心发展的主要方向。 

  据介绍,曹路宝龙城市广场地处浦东新区曹路镇中心地带,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辐射范围内,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商业总面积逾5万平方米,是曹路地区首家集时尚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家乐福、保利国际影院、必胜客、屈臣氏、85度C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已经加盟。 

  “我国购物中心普遍追求超大体量的经营理念,导致盲目建设遍地开花,部分区域市场供应更是远超消费需求,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质化’现象日益凸显,后期经营风险剧增。”龚兵称,“相较之下,社区型的中小型购物中心具有经营风险更低、管理更可控、资本回报周期更短等特点,可能会成为未来购物中心发展的主要趋势,尤其是主题特色鲜明的购物中心,将注定受到大众的强力追捧。” 

  《40强》的数据统计显示,类似宝龙城市广场的社区购物中心目前上海共有83个,数量位列全国榜首,比第二名的北京要多出39家。而记者从浦东新区商务委获悉,根据规划,地区商业中心和社区商业中心亦是浦东商业方面重点推进的项目。 

  其中,按照每20至30万人设置一个地区中心或新市镇中心的标准配置,至2020年,浦东共规划20个地区级商业中心。而在社区商业中心建设方面,按照《上海市城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标准》中每3至5万人设立一个社区商业中心的标准,“十二五”期间,浦东会重点推进曹路、三林、周浦、康桥、航头、惠南、川沙等大型居住区在内的14个社区商业中心建设。 

  目前,以周浦万达、曹路宝龙城市广场、金桥国际广场为代表的地区和社区商业中心,已经为周边地区居民带去不少方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上海购物中心平均培育期缩短
上海12月28日起试点电子发票
760多种进口商品明年下调关税
圣诞夜浦东节日氛围浓
1号店电子发票准备工作就绪
酒店旅游成为第三大团购品类
浦东时报市场B03上海购物中心平均培育期缩短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