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影创科技CEO孙立
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
~~~
~~~浦东图书馆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公示获奖名单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着于全球第一的浦东“苗苗”
——记影创科技CEO孙立
  ■本报记者 杨珍莹

  “小时候我有一个梦想,立志当科学家,初中时我第一次知道比尔·盖茨,希望能取代他成为世界首富。如今我创立的影创科技,已经是一家100亿估值的公司,或许在未来它将能成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影创科技CEO孙立说。

  2014年孙立在浦东张江创建了影创科技,去年其自主研发的混合现实智能眼镜销售量超越微软HoloLens,成为全球第一。瞄准人工智能、半导体与量子计算,孙立对于未来的探索还在继续,正携手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助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量子计算发展。

  “对第一,

  我一直很执着”

  在孙立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很多3D打印出来的原型机,那张办公桌后的椅子更多时候像个摆设,因为他不是站着和工程师们讨论新的技术,就是在实验室里打磨产品性能。

  2014年孙立把当时的游戏公司以1.5亿的估值出售后,就选择了混合现实(MR)技术这一领域。为何投入当时还算“冷门”的MR领域?孙立说,MR是一个平台型产物,就像当初的电脑一样,影创科技的最终目标并不单是创造产品,而是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平台公司,“所有的研发一定是要超前的,学技术不如造技术,这就是我们说的核心,”孙立说,“抓牢最底层的研究,这就是影创的竞争力。”

  2015年底,年仅“1岁”的影创科技研发出双目智能AR眼镜原型机,引起了行业轰动。去年其量产的即墨成为了全球最轻MR一体机,这款产品的问世对混合现实行业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在混合现实(MR)领域,影创科技已占据业界第一的位置。这些产品已在建平中学等广泛使用,帮助学生在虚拟场景中模拟化学物理实验。

  “今年10月我们还将推出市面上最轻最小的产品,运算速度将是上一代的两倍,”孙立说,“对第一,我一直很执着。”

  成长在浦东的“树苗” 

  希望成为创新“森林”

  出生于1987年的孙立,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孙立笑称,1990年在幼儿园时,他就被评委浦东新区好苗苗。“现在这棵‘苗苗’在浦东不断成长,实现了很多儿时的梦想,如今已经长成为一棵不惧风雨的大树。将来我希望自己变成一片森林,一片科技、创新的‘森林’。”

  这位从小就立志成为科学家,取代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的创业者,在浦东不但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还在我国“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上,成为了冲锋陷阵的“勇士”。要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就需要让混合现实(MR)拥有更加真实的画面,其中关键就在于“光芯片”。“当时,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在玻璃上做50纳米工艺的光芯片量产光刻,既然没有人愿意给我们做,我们就自己做一台光刻机,这也是全球首台50纳米级,用于光芯片的量产式光刻机。正如埃隆马斯克所说的第一性原理那样,如果要解决别人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就需要从最根本的原理开始做起。”孙立说。

  如今,孙立研发团队制造的纳米压印光刻技术,不但可以量产复杂的3D纳米结构,用于制造光通信芯片和消费级AR/MR智能眼镜光学镜片,未来还能满足其他科创公司在5G光通信、生物医疗芯片、可穿戴柔性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根据规划,影创将建成集成化量产线并提供一站式芯片解决方案,预计2029年营收将达到450亿元。

  致力于对未来的探索,影创科技在2016年成立了量子机器学习实验室,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2019年被正式授牌“浦东新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建立复旦-影创光芯片联合研究中心,强强联合共同开发国产光学芯片EDA软件。

  在孙立的代领下,影创科技集团预计2020年营业额将突破40亿元人民币,而孙立对第一、对创新追求的道路还将在浦东继续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浦东
   第05版:摄影报道
   第06版:东方明珠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执着于全球第一的浦东“苗苗”
搭建平台推动合作 打造中国“芯”体系
本周开启雨水模式
“我这一生两件事情:东京审判与大词典”
用文创产品彰显“书式生活”
浦东时报要闻02执着于全球第一的浦东“苗苗”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