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前特教覆盖所有街镇 中职特教助学生走向社会
~~~学前特教覆盖所有街镇 中职特教助学生走向社会
~~~学前特教覆盖所有街镇 中职特教助学生走向社会
~~~学前特教覆盖所有街镇 中职特教助学生走向社会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学前特教覆盖所有街镇 中职特教助学生走向社会
  ■本报记者 吴燕

  日前,上海市教委就《浦东新区特教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落实情况开展了中期评估。

  记者从新区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浦东着力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中职)“两头”延伸,为1800多名浦东的特殊学生提供多样化、个别化、科学化的服务和教育,力争让每一个特殊孩子接受合适的教育,有尊严、有质量地成长和生活。

  新建10个服务点

  学前特教覆盖36个街镇

  3-6岁是培养幼儿认知及感知能力的黄金期,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对有特殊需求的幼儿早发现、早干预,有助于改善其症状,为他们将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

  今年9月,浦东新建了10个学前特教服务点,它们分别对应服务2-6个街镇开展定时定点服务,实现了学前特殊教育服务街镇覆盖率百分之百。

  这10个学前特教服务点分别设在爱心幼儿园、上南三村幼儿园、童心幼儿园、致立学校、海音幼儿园、天虹幼儿园、金爵幼儿园、东方德尚幼儿园、绣川幼儿园和绿川幼儿园。位于临港新片区的海音幼儿园,目前就读幼儿中就包括来自周边6个镇的20名特殊幼儿。园长石丽介绍,11月底,服务点组织特殊幼儿和家长走进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欣赏海豚表演,“部分特殊幼儿对海豚的声音会比较敏感,我们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和海豚‘医生’的交流获得快乐。”石丽说。

  新区教育局还从浦东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选派专业的巡回指导教师,为学前特教服务点提供特教专业支持,叶茂老师就是其中之一。“大多数家长发现孩子有特殊倾向和需求时,都是既焦虑又不知该怎么办。”叶茂认为,服务点要为特殊幼儿所就读的普通幼儿园的教师,进行科学指导和示范。

  除了10个学前特教服务点,上海唯一一所公办学前特殊教育幼儿园——爱心幼儿园也在浦东。园长张燕介绍,该园专门招收3-6岁智障、脑瘫、自闭症、言语和听力障碍幼儿,目前开设5个班服务特殊幼儿33名。此外,浦东还在上南三村幼儿园、童心幼儿园等4所公办园开办了5个学前特教班。

  5所普通中小学开特教班

  完善义务教育特教布局

  在尊崇融合教育的当下,普通学校依然是特殊教育发展的主阵地。

  记者从新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浦东有814名特殊学生在3所特殊学校就读, 833名学生在147所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今年,随班就读学生满4人以上的76所学校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特教教师。随班就读学生在集体课堂教学外,还会接受由教师精心设计的个别化教学,学习与普通孩子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关系,在普通教育环境中获得更好的自我发展。

  为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设点布局,新区又在观澜小学、高行小学、新场实验小学、书院小学和宣桥学校开设了7个特教班,目前服务57名特殊学生,满足了川沙、高行,以及浦东南片地区对特殊教育的需求。

  在高行小学,有一个老师比学生多的特殊班级:4名一年级学生,同时有班主任和各科教师,以及1名心理教师和1名教导主任为他们服务。除了语数外等主课单独上课,这4名学生的音乐、体育、美术、自然等课程以及社团课都是融合教育,和普通学生一起上。校运会、科技节、读书节等全校性活动中也有他们的身影。学校还为4名学生定制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个别化课程。“老师带他们参观熟悉校园,手把手地教文明如厕,上课时针对他们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的问题,反复提醒和鼓励。” 校教导处主任李建菁说,就读一学期,4名学生进步明显。让她更开心的是,全校师生及家长欣然接纳了这4名孩子,他们已经真正融入了学校的大家庭。

  特教指导中心负责义务教育特教班巡回指导的老师唐国华,每周都会轮流前往这5所开设特教班的普通学校开展指导、答疑解惑。“目前,特教班的班级管理、教师工作、学生评价、家校协作等制度已基本建立,未来将探索通过课题引领,提升教育质量。”他说。

  学一技之长走向社会

  特教向高中学段延伸

  今夏,全市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梦工坊咖啡吧在浦东开张。在智力和肢体上有不同程度障碍的特殊学生得以自食其力,梦工坊也成为浦东职业特殊教育的成功典范。

  梦工坊的首批员工,全部都是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毕业生。这是一所对智力障碍儿童及青少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与康复训练,并对其开展职业技术培训的特教学校。2017年,该校与群星职校携手合办“群星职校忠华教学点”,浦东的特殊教育开始向高中(中职)学段延伸。

  校长王英介绍,目前“群星职校忠华教学点”开设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中式烹饪方向、中式面点方向)和计算机平面设计这两个专业,除了语数英、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8门专业课,还拓展了不少贴近生活实际的专业选修课,如蔬菜种植、洗烫、家政、园艺、摄影等。

  从三年制的初职到四年的中职,学校围绕“职业生涯”这根主轴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渗透,与企业在学生的实习实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创设梦工坊3.0课程,将开在校内外的咖啡吧、绣坊、超市、洗车坊,作为学生实习基地,构建“学生需要、社会需要、职业需求”三者相结合的特殊学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明年夏天,90名特殊中职生就将学成毕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教育
   第08版:专题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冰厂田教育集团举办首届教师嘉年华
花木学区“资源池”显溢出效应
借力园区十载 杉达为时尚界 培养500名“准设计师”
浦东时报教育07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2019-12-30 2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