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 研发路上没有终点
——记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
  ■本报记者 张敏

  洋山四期是全球单体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它的核心“大脑”软件控制系统由振华重工智慧集团交通软件研发部经理金鑫带领团队开发而成。1980年出生的金鑫已是振华重工软件开发的一名“元老”,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目前国内3个自动化码头,金鑫及其团队贡献了重要力量。

  艰苦奋斗 责任担当

  2015年7月,振华重工签约洋山四期项目,开始承建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

  在公司要求下,金鑫迎难而上,担任洋山深水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软件技术负责人。洋山四期码头与其他项目不同,设备规模前所未有,洋山四期项目还采取了很多创新技术,如AGV自动换电、轨道吊对AGV侧面装卸、轨道吊海侧双箱自动化等。

  “做软件开发比较枯燥,要能够静下心来,检查每一行代码,看是否合理,是否达到了最优,工作量非常大。”金鑫说,但最终看到写的程序发挥了作用,有了成果,就很有成就感。

  2016年中旬,AGV设备和VMS系统(洋山现场车辆管理系统)开始调试。“金鑫对待VMS调试优化一丝不苟,他那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我记忆深刻。”上港集团尚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信息技术部系统优化主管郑重说。郑重团队与金鑫团队合作已经3年多,前者负责系统调试,后者负责优化。

  (下转5版)  (上接2版)金鑫始终在第一线,每天8点进入调试场地,下午6点收工,吃过晚饭就开始参与调试团队夜间总结会,分析测试中出现的问题,时常一个调试问题争论分析到半夜12点。金鑫认为,有很多测试中出现的问题无法从数据分析得出,需要通过现场实地观察,如果不深入第一线,很多难以发现的问题会始终隐藏着,得不到解决,累积起来会出现大问题。

  直面挑战 求索奋进

  “金鑫生活中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但是在工作中,绝对一丝不苟。”团队成员王小进回忆,在洋山四期项目中,关于悬臂吊作业位的方案选择问题,由于用户与技术团队考虑的角度不同,两者选择的方案不尽相同。用户从人工码头使用角度出发,认为采取灵活作业位方案更为恰当,即特殊工况特殊应对。这给设计和实现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而金鑫当机立断,认为系统设计应当遵循从使用者角度考虑的原则,碰到问题就解决问题。金鑫还激励大家,既然行业内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参考,那我们就自己创造解决方案,为后续项目提供有力的参考。

  为此,他和团队成员进行封闭式开发,不仅每天展开头脑风暴,研发多套备选方案,还邀请了码头专家和技术专家一起分析和改良。最终,一套完整的灵活作业位变换方案“出炉”。方案需要预约变换位置,预约的过程中将受影响的任务进行处理,预约成功之后,则基本等同于固定作业方案,就可采用成熟的作业调度方案。如今该方案在洋山四期的实际作业中,运营良好,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在2017年12月洋山自动化码头开港运营前,金鑫和团队如期完成任务,研发周期大大短于国外同类系统正常需要3年的周期,在设备规模和功能复杂度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洋山四期是目前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集装箱从船上到箱区,从箱区到集卡,都是全自动运行,连AGV换电也是自动进行,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这些软件系统,成为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名副其实的“大脑”。

  “金鑫是一个勤恳、不惧怕困难、任劳任怨的人。为什么他能完成这么多项目,因为他愿意动脑去‘啃’技术难点。我们希望通用金鑫这种精神去激发更多的软件工程师。”振华重工智慧集团技术总监叶军说。

  专注探索 助力研发

  2010年,金鑫加入自动化码头软件控制系统的研发工作。2013年3月,振华重工中标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项目,开始打造中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金鑫作为主要研发人员,为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实现控制软件与码头操作系统程序的接口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4年至2015年间,金鑫参与青岛全自动化码头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国内效率最高、建设周期最短的全自动化码头。金鑫在青岛项目中担任设计和开发的工作,他不仅为码头自动化引导小车和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的控制软件做好框架设计,还实现第一版程序的开发,为青岛自动化码头在2017年的顺利开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金鑫不仅负责洋山自动化码头的水平运输和岸桥系统的效率优化,还负责自动化跨运车调度系统的开发。这也是振华首次涉足自动化跨运车领域。目前,振华的跨运车调度系统已经开始和用户的码头管理系统进行初步联调测试。

  如今,金鑫正带领团队将港口自动化项目所积累的经验,复制到仓储物流等领域,为公司拓展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摄影报道
砥砺奋进 研发路上没有终点
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签约
翁祖亮会见宏利金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着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
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和知产法庭新片区审判站挂牌
两港大道启动快速化改造 提升交通便捷度
95后男生获“张江好声音”冠军
“我和共和国的故事”诵读会举办
浦东时报要闻02砥砺奋进 研发路上没有终点 2019-10-21 2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