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浦沈西村村干部办公室“腾”给村民
“家门口”成为老少同乐新天地
  ■见习记者 沈馨艺 本报记者 章磊

  村党总支书记的办公室,成为“爱心烘焙室”,村民们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尽情玩耍;其余村干部的办公室,也被“挪”作他用,有的成为农家书屋,有的变身为舞蹈室。

  近日,记者来到周浦镇沈西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底楼的一个大厅内,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此坐堂,为老人们办理发放重阳节慰问金的银行卡,五六十名老年人坐在那里一边等待,一边聊天。而二楼更是别有一番天地,烘焙室、科普室、舞蹈房、调解室等,一间间干净整洁,布置齐整。

  沈西村党总支书记冯军说,村里努力把“家门口”服务中心打造成“老少同乐”的新天地。

  村干部办公室全让了出来

  走进沈西村“家门口”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站爱心烘焙室,一张长方形大桌位处正中。在它前方的料理台上,烤箱、工具、各式调料等一应俱全,左侧的冰箱里则放满了烘焙材料。

  位于2楼的这间烘焙室,原本是冯军的办公室。现在,村民们在这里参与亲子活动,就像在自家的厨房里一样自在。除了烘焙室,隔壁还有科普工作站、亲子互动室、农家书屋、舞蹈室等,原本村干部的7个办公室,统统给村民让了出来。

  科普工作站里,小型机器人与各式乐高模型是这里的“主角”,而村民们制作的微景观盆栽、麻绳花瓶、手绘盘画等手工制品也都成了装饰品,令活动室更显温馨。冯军说:“这里既是科普工作站,也是村民们的创意工作坊,人气很足。”

  而在亲子互动室,除了多组小桌椅可供孩子们活动外,墙上的亲子活动展示也记录了他们在活动中的一张张笑脸,左侧的绘本角则放置着各类儿童绘本。“另外,舞蹈室主要是为喜欢跳舞的‘大妈们’准备的。”冯军说。

  与专业科普基地联手

  变废为宝、“小手牵大手”科普游乐园……每周末,沈西村都会在“家门口”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这些活动深受大小朋友欢迎,使得“家门口”人气十足。

  在周浦镇社建办的牵头下,沈西村已与安米青少年科普基地、清美豆制品科普教育基地及风电科普馆签约,将借助三家科普基地的专业资源,以亲子科普为特色,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我们以各活动室为阵地,设立科普体验站点。其中科普课堂为安米科普教育体验点,将利用机器人开展科普亲子互动活动,培养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及低碳环保的理念,而烘焙室则为清美豆制品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点,之后将每月定期开展豆制品制作活动。”冯军说,“希望通过科普亲子活动,带动全年龄段村民参与进来,形成老少共乐的‘家门口’氛围。”

  老年人就医就在家门口

  每天早上7点半,沈西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卫生室门前,已有不少村民早早在此等候。为了减少村民的等待时间,卫生室全科医生每天提早上班,尽早为村民提供服务。短短两三个小时,就有20多名村民前来求诊。

  全科诊室、中医诊疗室、康复理疗室……沈西村“家门口”服务中心建成后,卫生室从原梅林村搬了过来,村里更多老年人得到了切实的就医便利。

  冯军介绍,老卫生室所在的原梅林村地区附近就有社区医院,周边村民都选择去社区医院求诊,卫生室可以说是个摆设。“现在的卫生室处于村中心,村民来往都很方便。”

  村民顾阿婆告诉记者,卫生室离家近,排队的人少,不收挂号费,医保报销比例还高,“最关键的是一般常用药基本都能在这儿配到,我们就不必花上半天时间跑去周浦医院配药了,省时省力。”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专题
浦东构建区域产城融合新格局
杭迎伟会见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主席
数据有升有降 成效初步显现
“家门口”成为老少同乐新天地
关注“明厨亮灶” 抽查餐饮管理
“张江女神”闪耀登场
浦东时报要闻02“家门口”成为老少同乐新天地 2019-07-17 2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