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旬老翁命悬一线
公利团队化险为夷
  近日,一名90岁高龄的化脓性胆管炎患者因高热3天入院,药物治疗无明显缓解,病情危急,命悬一线。经过公利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王东团队诊治,在顺利进行内镜微创手术后康复出院。

  黄先生今年90岁了,入院前3天突发高热,伴呕吐、寒战、咳嗽、咳痰,来医院急诊就诊,急查血提示炎症指标较高、肝功能较差、电解质紊乱;上腹部CT提示:胆总管稍扩张,胆总管下段密度增高,胆囊炎,胆囊积液。胸部CT提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伴两肺感染,两侧胸腔积液、心包积液。

  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病情复杂,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年、房颤病史10年的情况,医院将他转入消化内科继续诊治。入科后进行心电监护,加强抗感染、保肝等治疗,但患者仍反复发热,体温最高达39.5℃,血压亦有下降趋势。完善检查显示:胆囊炎,胆囊颈部及胆囊管多发小结石,胆总管下段结石梗阻,胆管扩张。

  王东查看患者后,考虑老人目前出现梗阻性黄疸、胆总管结石伴化脓性胆管炎,需行急诊胆管引流,缓解胆道梗阻。但患者存在极高的手术风险——高龄且基础疾病多,心肺功能差,有房颤,心率超过120次/分,稍有不慎血栓脱落会导致重要脏器栓塞甚至死亡。患者当时的情况很差,甚至无法俯卧于手术台上,难以按照标准体位操作,给手术增加了极大难度。经与家属反复沟通后,家属同意行内镜下微创手术。

  术中见憩室旁十二指肠乳头,乳头明显充血伴肿大。插管成功后置入导丝及切开刀,造影示胆总管下端狭窄,狭窄段以上肝外胆管及肝内胆管明显扩张,胆总管下端及中段内可见数枚类圆形充盈缺损,遂行十二指肠乳头肌小切开,后沿导丝植入胆总管塑料支架1枚。

  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从插管到支架置入,仅用时5分钟即告完成,医护团队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术毕,患者安返病房。术后第二天便恢复饮食,术后第三天好转出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专题1
   第07版:专题2
   第08版:浦东1
   第09版:浦东2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天下
公利医院推动消化病学科发展
九旬老翁命悬一线 公利团队化险为夷
专家介绍
浦东时报专版10九旬老翁命悬一线
公利团队化险为夷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