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延续“被盗全赔”承诺
~~~延续“被盗全赔”承诺
~~~延续“被盗全赔”承诺
~~~延续“被盗全赔”承诺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付宝推出“天下无贼2.0”计划
延续“被盗全赔”承诺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贤)蚂蚁金服近日宣布升级“支付宝天下无贼”计划,在延续13年前的“被盗全赔”承诺同时,还将新增两项内容:针对消费者金融安全教育的扫雷行动,以及协助监管机构、警方打击互联网犯罪的天朗行动,力求从用户教育、行业共治、保障兜底三方面全面保障金融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2005年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兴起时,支付宝就率先推出了“天下无贼 你敢付我敢赔”的承诺。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和普及,又将其升级为“你敢扫我敢赔”,线下商家收钱码被调换或者用户线下扫码被盗所导致的资损都将获得全额赔付。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透露,被盗全赔承诺坚守13年的原因是有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的支持。该系统自2005年上线以来不断优化升级,目前已是第五代,可实现在0.1秒内进行风险预警、检测和拦截等各种复杂的工作。目前,支付宝的交易资损率不到千万分之五,远低于国际领先支付机构的千分之二。

  同时,支付宝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账户安全险百万赔付保障服务,被盗全赔承诺组成双保险兜底机制,目前账户安全险已覆盖了超过4亿用户。

  相比兜底保障,通过事前教育,让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更为重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此前发布的《金融消费者教育现状与展望》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有大量消费者金融素养不足,消费者难以识别金融风险是非法集资、欺诈销售、电信诈骗等事件频发的诱因之一。

  其中,大学生、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以及农村地区人群四类群体的金融风险识别能力最为不足,是电信诈骗、金融骗局的重灾区。

  为此,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等将在未来两年内,通过“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把金融知识送到100个乡村、100个工厂、100所学校和100个社区,通过对公众提供金融安全教育,降低其遭遇金融诈骗的风险。近期,支付宝还陆续推出了针对电信诈骗受害人群的“延时转账”服务,以及上线了一键识别诈骗电话、网址的“反诈真探”小程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摄影报道1
   第11版:摄影报道2
   第12版:天下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支付宝推出“天下无贼2.0”计划
上海出台10条举措规范“租金贷”业务
A股将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
浦东时报财经06支付宝推出“天下无贼2.0”计划 2018-10-0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