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银行业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
科创金融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等成亮点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贤)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近日举行主题为“百年公会再出发——迈入新时代的上海银行业”的新闻通气会。记者从此次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年来,沪上银行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科创中心建设等领域,积极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近年来,沪上银行业持续发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余未迟表示,该行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并购等重点领域,打造了包括竞价谈判、顾问咨询、并购融资、项目建设融资、经营性融资及出口信贷服务等在内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作为最早将“一带一路”作为集团战略重点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达到了70%。据渣打银行华东区总经理、上海分行代理行长翟燕群透露,2017年,渣打银行参与超过了5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其中约有一半发生在非洲,四分之一在南亚。

  “渣打银行是全球首家为企业客户推出手机钱包业务的跨国银行,三年来该创新业务已经在新加坡、中国、印度以及马来西亚等14个‘一带一路’沿途的国家和地区铺开。”翟燕群以手机钱包业务举例称。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优势,助力上海企业“走出去”。据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透露,在推动跨境跨市场运作方面,该行先后完成30余项自贸区市场首单和创新业务。

  创新金融业务助力科技企业融资

  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沪上银行业则积极探索金融创新,致力于满足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定期在浦东张江等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区域开展专题调研,根据科创企业特点,形成了一套针对小微科创企业的一站式全周期服务机制。同时,设立专营机构,扩大服务覆盖面,2017年开始,该行陆续在张江核心区等区域设立了6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形成了“专营机构+传统网点”分层覆盖的立体服务体系。

  “近年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逐步形成了‘政府+银行+担保+创投’多方联动的‘张江高科模式’、‘漕河泾模式’、‘杨浦科创模式’等小微科创融资平台,建立风险容忍机制和组合担保模式,切实解决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郑志扬说。

  作为全国首批十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以“风险贷款”为重点,兼顾科创生态服务,服务具有“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三创”(创业、创新、创造)特征的早期科创企业。华瑞银行行长朱韬透露,目前,该行累计拓展科创客户数百户,实现放款80余户,累计放款超百亿元,资产余额近30亿元,服务覆盖了信息技术、生物医疗、海洋工程、节能环保等多个“硬科技”领域。

  上海农商行早在2012年就在张江核心园区设立上海市首家科技支行——张江科技支行,构建了以科技支行为龙头、30家科技金融服务特色支行为支撑的专营体系,总结经验后向分支行分享推广的业务模式,切实服务张江高新“一区多园”科技型企业。上海农商行行长徐力表示,2017年末,张江科技支行科技贷款余额近36亿元,占全市七家挂牌的科技支行总量的36%,“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整个科技金融专营服务体系。”

  邮储银行上海市分行近年来将小微金融服务的重点放在“科技金融”,初步实现了以科技金融、双创金融为主线的小企业金融发展特色,陆续推出了“科技履约贷”、“新三板贷”等特色金融产品,目前科技型小企业客户占比已超过三分之一。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上海新模式

  沪上银行业还积极服务都市新生活,探索普惠金融上海新模式。

  华瑞银行为更好服务都市“三高一低”(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追求高、财富积累水平低)的“新生代”人群,建设完成了包括移动银行、开放平台等在内的12大基础平台建设,为新生代消费者提供基于消费场景的普惠零售业务。

  朱韬透露,在研究租房市场后,华瑞银行推出了“极时花-租房贷”产品,目前,累计发放“极时花-租房贷”8亿元,服务客户超过3万名,“目前正在积极研发涉及装修、购车、旅游、教育等场景的普惠零售类消费金融产品,成熟一个、推广一个。”

  作为上海养老金上门服务工作的唯一指定机构,2006年11月起,邮储银行上海市分行则配合社保部门,为年龄在80周岁以上、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金上门发放服务。仅2017年,该行82个邮政储蓄网点,提供养老金上门服务达到3112人次,累计发放金额达到1062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东方明珠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上海银行业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
银联卡小额免密单笔限额提至1000元
汇付天下或成我国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迎百年纪念
浦发银行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
浦东时报财经05上海银行业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 2018-06-04 2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