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环境将是园区
未来发展重要抓手
任浩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任浩

  我们针对产业园区做出的持续发展指数研究,主要是以520家国家级园区为研究对象,从中排出了100强。这100家虽然数量仅占总量的20%不到,但经济指标却占全部国家级园区经济总量的80%。

  目前,百强榜中的园区情况可谓稳中有变,每年的变动率是22%。其中,15家产业园区连续4年进入前20强,变动率是25%,7家产业园区连续4年进入前10强,变动率是30%。

  从区域情况来看,东部园区的数量在百强榜里占绝对优势,而中西部进百强的速度在加快。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在去年的十强园区中,成都高新区成为唯一的西部园区进入十强。

  从省份来看,园区去年的情况出现两极分化。江苏、山东、广东、浙江、辽宁这5个省占百强50%。另外,高新区与经济开发区这两个类别的园区在百强榜总量中各占50%,但从质量来看,高新区发展的后劲更足。

  从经济发展指标来看,2015年的产业园区经济指数明显下降。而从创新发展指标来看,去年总体是上升的。在产业合作指标方面,指数从过去的0.0726小幅上升至0.0736,说明园区重视程度在加强。公共服务指标方面,去年公共服务指标平均得分下降。社会发展指标方面,指数比2014年上升了2.7。这是从去年数据里面得出来的八个趋势。

  从现阶段来看,园区发展普遍面临经济失速、体制束缚、功能趋多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园区发展抓手还有什么?我认为软环境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软环境是指产业园区内,为间接生产和直接生活提供保障性和改善性条件的总和。讨论软环境是园区发展下一步的抓手,主要是因为软环境有助于园区形成承担新的战略使命的推动力。

  另外,软环境有助于增强园区内部产业凝聚力。过去我们通过招商政策让企业进来,但如何让这些园区企业更好地发展,并且呈现有关联的集群发展,这个要靠软环境。

  最后,软环境还有助于提升园区外部竞争的吸引力。现在想要吸引外部园区的企业进来,要跟其他园区竞争,吸引力在于园区里面有没有较好的生活配套服务。

  我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08个园区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其中已经批准的国家生态园区有45家。目前存在的困境,正是因为教体卫等资源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园区发展的政策与鼓励措施不完善。

  综上所述,未来园区发展的方向需要面对“四个重找”,即重找定位、重找愿景、重找动力、重找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要闻
产业园区创新能力 反映国家创新实力
生态创新是园区软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产业园区需要实现智能化
以体制创新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软环境将是园区 未来发展重要抓手
浦东时报论坛09软环境将是园区
未来发展重要抓手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