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体制创新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关嵘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 关嵘

  开发区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是因为我们有特殊的管理体制,才使开发区30多年来由小到大,历经多次磨难而经久不衰。

  开发区政策始于1984年,当时国家在东部沿海设立了14个开发区。到1994年之前,经济开发区发展到了32家,我国的开发区由沿海向内陆延展。到了2000年,经济开发区由32家发展到了54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19家。

  从这组数据来看,说明我们的开发区一直在发展壮大。

  那么,开发区之所以“红旗不倒”,之所以由小到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柱,其根本原因,我觉得是因为有特殊体制和机制使然。

  目前,我国园区的管理体制主要有四种:第一种是管委会主导的模式;第二种是公司主导模式;第三种是区政合一的模式;第四种是管委会+总公司的模式。

  “开发区管委会+总公司”,是开发区在起步之初的重要模式。目前大多数开发区都是按照管委会+总公司的模式运营,管委会受行政主管(政府)授权,总公司行使企业经营职能,并在管委会的领导下,推动园区建设。现在上海虹桥、闵行、漕河泾等园区,都是公司主导模式。第三种区政合一的模式,最早的是西部贵阳开发区、长沙开发区等。

  从大部分开发区来看,目前这几种体制都是准政府的,是有别于总公司制的管理模式。当然上海如漕河泾开发区等都是公司制,没有政府职能,但其他的开发区大部分都受政府委托,是政府的派出机构,代行政府的职能,是准政府,这也是我们开发区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准政府机构要开发,必须有法律做保证。大部分开发区都是通过地方立法,形成开发区管理条例,授予一个范围之内行使的管理权限。

  其次是改革土地。土地是国有的,如何把土地盘活,在建立开发区的时候,全国人大授予开发区一定权限,有偿转让土地,这是开发区的第二个创新。

  第三个创新则是投融资体制,很多开发区都已经上市,比如天津泰达、宁波股份等,采用这种方式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第四个创新是创新型服务政府,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简化了程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第五个创新是实行“多规合一”,产业、土地、发展、人员等多种规化合一。

  下一步,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应主要在开发区的管理方面。比如人才引进是开发区发展的关键性因素,现在很多省份率先实行聘用制,人员能上能下,薪酬有高有低,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这对于下一步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要闻
产业园区创新能力 反映国家创新实力
生态创新是园区软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产业园区需要实现智能化
以体制创新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软环境将是园区 未来发展重要抓手
浦东时报论坛09以体制创新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