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创新是园区软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施涵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教授 施涵

  目前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在全国经济中的贡献占GDP20%多,而韩国的产业园区已占GDP的60%。产业向园区积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积聚对环境监管而言,既提高了监管的效率,同时也可能会出现污染过度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园区绿色发展真正的理论内涵是什么?除了资本和劳动力之外,我们越来越强调所谓“自然资本”。自然资本一方面指经济活动产出的重要要素,另一方面指人类可持续福祉的直接贡献者。在北京,自然资本目前就是指空气质量。

  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对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重新审视。从人造资本来看,目前我们的基础设施、厂房设备质量跟发达国家相比,确实有很大差距,常年需要大量自然资源来维护运行。

  中国3年的水泥消耗超过了美国在20世纪一百年的水泥消耗,这不是我们用的面多广,而是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寿命比人家短。这个情况对我们发展GDP有好处,但如果中国要实现经济发展,从气候变化的角度,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所以,必须改造人造资本投资模式,要以较小的资源环境成本,来获得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人力资本方面,劳动力密集型时代,拼人力资本的成本低,转型以后,拼的是高端劳动力数量、素质,甚至更要强调园区能够提供高薪岗位的数量。只有园区能够提供高薪岗位的职位,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

  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内涵,就是指工业园区的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保持正向增长。在园区高效的治理环境下,园区的人造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的合理组合,可以使园区的经济产出位于生产力前沿。

  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阶梯,最基本的是达到国家环境标准,下一阶段就是要提高生态经济效益,要以比较小的环境代价获取比较大的经济产出。再往上走的话,园区则要建立真正的、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集聚区。

  目前国家对于园区的试点很多,有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科技部建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这些大大小小的园区,其竞争主要是提高运营效率,但更重要的是实现差别化发展,在竞争中成为最好的产业园区。也就是说,产业园区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来自于园区软实力。

  软实力的组成要素包括良好的法制环境、融资可得性、人才与教育培训、研发与创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开放竞争的营商环境等。

  在我看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可以成为不同园区的竞争软实力。一个企业的废物可以成为另外一个企业的原料,目前这在国内并不是有组织地去推动,而是由我们去加以总结发现的。

  现在国家在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我特别希望园区去做这件事。我觉得园区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应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包括交易成本低、龙头企业和配套中小企业距离较近等。另一方面,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也是加强园区企业产业集聚的途径。

  我们需要做的是,围绕生态创新,将区域循环经济/产业共生促进平台搭建、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等,真正纳入到园区管理中,并发布园区可持续发展报告,定期开展园区可持续发展利益相关分析,以便更科学地确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优先行动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要闻
产业园区创新能力 反映国家创新实力
生态创新是园区软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产业园区需要实现智能化
以体制创新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软环境将是园区 未来发展重要抓手
浦东时报论坛09生态创新是园区软环境建设的新亮点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