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西办学联盟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苗子”教师浸润成长为“种子”教师
  ■本报记者 吴燕 浦东报道

  12月1日,浦东新区园西小学南桥校区展示了一节语文公开课。课程围绕绘本《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展开,上课的是园西小学二年级学生,执教者却是来自坦直小学的教师赵婷。虽然彼此陌生的师生双方在课前只有短短5分钟的交流,但这节课老师上得得心应手,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互动活泼而自然。类似这样的“混搭”课,如今在园西办学联盟的成员校并不鲜见。通过联盟搭建的浸润式互动平台,一批“苗子”教师正迅速成长为“种子”教师。

  “苗子”教师,是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教师;而“种子”教师,则是在联盟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且通过个人成长回馈和带动学校团队共同成长的骨干教师。今年3月园西办学联盟成立,由园西小学、施湾小学、黄楼中心小学、坦直小学、石笋小学、六灶小学和新场小学组成,园西小学为领衔学校。基于“教师队伍素质是教育均衡的核心之一”这一共识,联盟选择了将语文学科作为“试验田”,整体提升联盟的师资整体水平。

  从“苗子”到“种子”,教师的成长需要一定的基质,而这一基质就是联盟所提供的浸润式的学习和培训。记者了解到,联盟成立至今围绕小学语文学科共开设了24节示范课,组织了6个讲座和5次专题研讨,覆盖小学所有年级。7所学校的语文教师深入课堂、碰撞思维、相互切磋、彼此促进。

  俗话说,好课是磨出来的,磨课的过程最能体现集团智慧的结晶。在24节示范课中,既有师傅的经验分享,也有徒弟的精彩展示,还有师徒的合作或PK。园西小学的秦肖奋老师与吴娇燕老师在一年级执教同课异构的《寄冰》,截然不同的教学过程、殊途同归的课程目标,引发了7所学校语文教师的热议。而联盟的语文教师还就一些共性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讨,包括“低年级的看图写话”“中年级的习作指导”等。

  浸润式的互动,让联盟学校的教师受益匪浅。坦直小学教导主任唐美华介绍,通过联盟搭建的平台,该校多位教师走进园西,每周一天跟着“师傅”上课、评课或外出参与教研活动。同时园西小学还每两周一次送教上门。在此过程中,本校教师有了明显变化。“之前听说园西的老师要来,不少教师躲躲闪闪,生怕自己的课被挑刺。如今,老师们不仅争相报名参加活动,还盼着自己的课被深度‘解剖’。”唐美华说。

  “未来联盟还将逐步在数学、外语以及音体美等学科推广浸润式的师资活动。”园西办学联盟领衔学校园西小学校长姚星钢表示,希望在联盟内部形成“学习、研究、实践、探讨”的教研氛围,促进联盟内部优质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从而带动区域办学的均衡优质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沪上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浦东
用爱浇灌“海贝”绽放艺术之花
海大学生创业项目拿下金奖
“苗子”教师浸润成长为“种子”教师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苗子”教师浸润成长为“种子”教师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