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老校六师附小 聚焦学生创新素养
沪上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浦东
  ■本报记者 吴燕 浦东报道

  如果没有了轮子,汽车还能“跑”起来吗?

  12月1日,在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的卡魅实验室里,31位小学生在信息老师黄雪锋的指导下,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了现实,不仅设计出了动物等各种形状的无轮小车,还将切割、拼插好的小车在现场进行速度比拼。当天,这所百年老校在沪上学校中率先引入卡魅实验室,为学生带来一门与众不同的社团创新课程。

  卡魅的英文缩写为“CAME”,寓意将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和设备创造性地引入课堂。卡魅理念的提出者、课程创始人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高云峰教授。有意思的是,这门课最初的雏形是他为自己女儿设计的“家庭课程”,后来在各学校客串“编外教师”的他,索性开发了一个卡魅实验室并撰写了相关课程。目前,北京有20多所中小学引进了卡魅实验室,包括清华附中、中关村二小等,而此次在六师附小揭牌的卡魅实验室是目前沪上唯一的一家。

  记者了解到,与现在沪上较为流行的其他创新类课程不同,卡魅课程最大的亮点是“所想即所得”,即将电脑设计教学、激光切割技术应用、动手组合拼装及竞赛探究原理等融为一体。从一张薄薄的木板到立体的创意成品,学生可自主设计、切割并拼插完成。

  今年5月,六师附小校长沈晨曦带领学校的骨干教师走进了清华大学,经过深入的考察后,决定将卡魅实验室引入学校。“之所以选择卡魅,是因为‘所想即所得’的理念深深打动了我们。对于小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想到就能做到更有趣的了。创新素养,应该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开始。”沈晨曦透露,目前该校在羽山路校区组建了一个卡魅学生社团,通过社团课的方式在三四年级学生中进行授课,未来计划普及至所有校区,并把部分课程内容直接进入课表。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正是六师附小110周年校庆周,校方将卡魅实验室的揭牌仪式纳入系列活动。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百年名校,选择用这样一种创新的方式展望未来发展,可谓匠心独具。

  校方介绍,2016年新学年开始,学校建设并启用了五大创新实验室,除了卡魅实验室,还包括STEM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iPad未来教室和自然农法耕作实验室。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围绕培养“主动发展的快乐少年”的目标,把创新素养作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目前以课程为载体,六师附小已构建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3R课程:文明的小公民课程,自信的小能人课程和健康的小主人课程,而创新实验室课程的引入和实施,正是自信的小能人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如今,创新实验室作为六师附小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载体,正让跨学科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成为可能。“这种基于跨学科学习和探究性活动,来解决现实世界真实问题的全新学习体验,必将带来对传统课程与教学的反思与冲击,从而将学校的课改引向深入。这一改革既是学生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沈晨曦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沪上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浦东
用爱浇灌“海贝”绽放艺术之花
海大学生创业项目拿下金奖
“苗子”教师浸润成长为“种子”教师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沪上首个卡魅实验室落户浦东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