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教师在台湾讲古诗
建平实验小学的朱煜老师正在给台湾小学生讲授《江南春》。□朱雯君/摄
  ■本报记者吴燕浦东报道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代诗人杜牧创作的这一首七言绝句,不久前在台北市南湖国民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响起。而这堂课的授课教师,则是来自建平实验小学的语文高级教师朱煜。

  今年暑假,应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的邀请,建平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的8位老师前往台湾,开展了一次教育教学参访活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有一个特别的安排:对方特别邀请浦东教师为台湾小学生上一堂国语课。建平实验小学的教学部主任朱煜接受了这个邀请。思忖良久,朱老师决定将沪版语文教材四年级下册的《江南春》带进台湾小学的课堂,“一方面,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另一方面,这首诗朗朗上口、情景交融,容易为孩子们所喜欢。”

  据同行的丁依芬老师回忆,《江南春》是一首描写季节的诗歌,朱老师先以图片导入,让学生渐渐走进春季的情境。当朱老师抑扬顿挫、富有节奏的吟诵声响起,教室里鸦雀无声,随后台下开始窃窃私语:“为什么看似平淡的诗歌,在老师嘴中能够读得那么有味道?”学生们跃跃欲试,争相模仿吟诵。在朱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读出了诗歌所展现的画面,还了解了古诗的平仄。随即,朱老师又引导学生试着思考和品读这首诗的别具匠心之处:为何作者要用“千里”而不是“十里”?……短短四十分钟,学生的视觉、听觉等被充分调动。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感觉意犹未尽,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上海老师的精彩授课。

  朱老师的这堂课不仅让台湾小学生感受到了古诗的魅力,还让听课的十余位台湾同行受益匪浅。“教师的朗读是对学生最好的示范,要尽可能让学生大声朗读、勇敢表达。”在随后的交流中,朱老师的观点引来了台湾同行的认同。他们都认为,古诗教学不应只是一词一句翻译,而是要以读代讲,带领学生走入情境中,启发他们去感悟,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古诗教学充分印证了这句话的含义。

  在此次教育教学参访活动中,建平实验小学的教师还走访了台北松山区健康国民小学、基隆东信国小和台中永安国小,海峡两岸的教师就学校管理、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两岸教师同行达成共识:我们不仅有相同的语言、相通的血脉,也有相通的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
   第06版:风清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美食
   第10版:消费
   第11版:运动
   第12版:乐活
“每个孩子都是一把锁需要不同的钥匙去打开”
24名浦东教师荣膺市级优秀班主任
海大团队精确帮扶山区贫困儿童
浦东教师在台湾讲古诗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浦东教师在台湾讲古诗 2016-07-29 2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