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名浦东教师荣膺市级优秀班主任
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引发“阴盛阳衰”
  ■本报记者吴燕浦东报道

  日前,2016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和百名优秀班主任新鲜出炉。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光明学校的陆燕华获评十佳班主任。此外,还有23名教师入围百优班主任,包括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的赵灵、上海南汇中学的方芳、浦东新区园西小学的陆陈洁等。

  在中小学校,班主任往往是与学生认识最早、接触最久、感情最深的人;而对于老师来说,没做过班主任,似乎教师生涯就是不完整的。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从2012年起,上海市教委、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联合开展上海市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评选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三届。

  “这24名优秀班主任,是目前浦东基础教育阶段9000多名班主任教师的杰出代表。”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廖静瑜介绍,今年的市级评选之前,新区已评选出了100名区级优秀班主任,并推选了24名班主任参与市级评选。在对班主任进行评选时,除了以往比较看重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等崇高师德,如今还非常注重班主任的个人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是否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和艺术,行之有效且加以推广辐射,也是考量的重要指标。

  此次浦东获奖的24名班主任,来自语文、数学、英语、化学、思品、体育等各个学科,担任班主任时间最长的为26年,最短的为5年。记者发现,24名获奖者中女性占了绝大多数,仅有4名男性,分别是来自上师大附中的王富龙、进才中学北校的付立海、书院中学的宋伟和泥城中学的董金。这与基层学校一线班主任多由女性担任的情况相符,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很多学校的班主任都是清一色的女教师。

  据悉,在2012年和2014年的上海市十佳班主任评选中,新区也各有一位班主任上榜,分别是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唐功亚和华林小学的罗丽惠。目前,上海共有3个市级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其中小学和高中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的带头人都在浦东,他们是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姚瑜洁和华师大二附中的瞿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
   第06版:风清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题
   第09版:美食
   第10版:消费
   第11版:运动
   第12版:乐活
“每个孩子都是一把锁需要不同的钥匙去打开”
24名浦东教师荣膺市级优秀班主任
海大团队精确帮扶山区贫困儿童
浦东教师在台湾讲古诗
广告
浦东时报教育0324名浦东教师荣膺市级优秀班主任 2016-07-29 2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