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金融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大宗全线上涨 预期偏暖
  ■本报记者 孙竹芗 浦东报道

  在A股围绕2800点震荡纠缠之际,大宗商品市场在上周呈现“V”形走势。因国际油价大涨,冲击50美元大关,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较大影响:郑商所的棉花期货增仓明显,上周四尾盘拉至涨停,上周五涨超2%;豆粕与菜粕延续前一周反弹走势,上周四一度触及涨停;油脂、豆类产品也全线上涨;鸡蛋期货已经连续大涨4个交易日,上周五涨2.19%收盘。

  市场迎来增量资金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国内资本市场中,期货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已占据半壁江山。而股市日成交金额在去年5月28日到达2.3万亿元后逐渐下滑,目前沪深两市已降为4000亿元左右。4月25日当天,期货市场成交金额上冲2.8万亿元,是股市的7倍。经过调控,目前期市回落到1.5万亿元以下水平。

  有分析指出,期货市场显然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渐成大类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期货此轮行情吸引了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人士表示,期货本身是多空博弈市,由于T+0流动性好,包括上期所、大商所的夜盘交易,投资者不会因当天国内外重大消息的发布而被“套牢”。尽管是高杠杆,但期货市场也同时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当然,其高风险仍需投资者高度关注和把控。

  农产品狂飙突进

  近期,包括大豆、豆粕、菜粕、玉米等在内的农产品期货开始大幅上行。基于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大宗商品变动价格的主线之一,这个驱动因素仍未结束,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高管认为,农产品期货走强涉及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上升以及土地成本上升;二是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三是通胀预期抬头,猪周期上升;四是相比黑色系,农产品短线的涨幅不是很大。

  总体说,农产品暴涨主因是极端天气及需求强劲而导致供需趋紧。近期有机构将年度糖供应短缺预估上调。另外,因菜价、肉价涨幅惊人,大宗商品连续反弹,助推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粕类是重要的饲料商品,因此下游猪肉等产品价格走高将对其需求提供支撑。短期豆类期货仍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近期国内豆粕重建库存,下旬大豆供应压力将逐步传导至豆粕,价格回调压力加大。不过,由于有机构报告将下调南美产量,期价短线或维持坚挺。

  海通证券集团研究员关思凡也认为,棉花、白糖前期数次暴涨,后期以宽幅震荡为主,粕类、豆类产品后市上涨空间更加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上海已形成金融综合监管总体框架
人民币国债首次在英定价发行
汇付国际助力跨境电子商务
农产品大宗全线上涨 预期偏暖
FT账户首笔人民币 外汇货币掉期成交
亚洲地区防灾需全球协作
浦东时报金融城06农产品大宗全线上涨 预期偏暖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