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金融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已形成金融综合监管总体框架
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 金融监管信息共享
上海自贸区三年来在金融开放和创新方面的成就概括起来是国际化、法治化和便利化。 □东方IC/供图
  ■本报记者 张淑贤 浦东报道

  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传出消息,上海已形成了金融综合监管、功能监管的总体框架,近期可能会实施。据悉,上海金融综合监管要探索的内容包括将所有的金融服务业态纳入监管,实现金融监管的全覆盖,同时对涉及的金融服务、监管所有信息实现共享,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国家监管驻沪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监管协调协作机制。

  “下一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抓紧落实、落地‘金改40条’,争取早见效;二是发挥金融机构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加大支持金融机构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三是在金融中心建设的环境方面出台专门方案,全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四是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加大金融风险的处置力度,率先完善金融监管。”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出席衍生品市场论坛时透露。

  而上海自贸区有望率先探索准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4月份出台的“打击非法集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上海自贸区监管工作全覆盖,要求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要在中央驻沪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抓住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研究对跨行业、跨机构、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以非金融机构投资理财领域的监管为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功能性监管试点,稳步推广经验,探索实现准(类)金融活动的全覆盖监管。

  在5月28日举行的主题为“金融助力社会创新”的上海论坛之高端圆桌论坛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既源自贸易、投资、航运、科创等实际需要,又为人民币国际化、金融资源全球配置服务,“金融开放创新方面的改革是上海自贸区的最大看点,与国际金融中心的联动是上海的最大优势,而金融开放和创新是建立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之上,防范风险的能力有多大,就能开放到多大。”

  据介绍,上海自贸区三年来在金融开放和创新方面的成就概括起来是国际化、法治化和便利化。其中,在法治化方面,国家暂停一批法律法规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首次,且写进立法修正案,允许基于特殊的诉求,某个法律在某个区域某个时间段内暂停。

  “上海自贸区专门有一个条例,一批国际法律服务机构、仲裁机构入驻,法院、检察院设立处理金融纠纷的专门机构,央行设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反洗钱、FT账户资金监测等重要机构,这均体现了金融与法治是密切相关的,体现了契约精神的落地。”张湧说。

  张湧同时表示,上海自贸区金改既要对标国际,不断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又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在压力测试中发现漏洞、打上补丁,尤其是跨市场、跨行业、跨部门、跨境的风险防范,“既要维护金融服务业的商业属性和合法经营权利,又要促使其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发挥重要的第三方作用,包括资金监测、资金托管、尽职调查、三反协查、信息披露、合格投资者准入、投资者权益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上海已形成金融综合监管总体框架
人民币国债首次在英定价发行
汇付国际助力跨境电子商务
农产品大宗全线上涨 预期偏暖
FT账户首笔人民币 外汇货币掉期成交
亚洲地区防灾需全球协作
浦东时报金融城06上海已形成金融综合监管总体框架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