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新路径
专业化预防成区域经济发展“稳压器”
  ■记者  张敏  通讯员  潘文婕  浦东报道

  日前,新区检察院对本市一家知名公司的设计专业主管周某依法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周某涉嫌在担任案发单位设计部设计主管和设计专业主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51.1万元。该案是新区检察院2015年集中力量查办的贪污贿赂大案要案之一。

  记者在浦东新区检察机关了解到,2015年,浦东新区检察院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共48件49人,其中查办贪污贿赂案件42件42人,占职务犯罪案件87.5%。其中,贪污罪14人,占总人数的28%;贿赂类犯罪20人,占40%;挪用公款罪2人,占4%;渎职侵权类犯罪7人,占14%。统计显示,随着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改革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领域,部分国有企业出现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公开不够等问题,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出现群体化犯罪现象。

  结合办案,开展预防工作,成为浦东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压器”。去年,新区检察院联合市国资委、市预防处等,开展“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研讨会”专项预防,出台《中国商飞公司纪委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专家型人才法纪法律服务互动交流实施方案》,举办高素质海外雇员“廉政文化恳谈会”,倡导风清气正、清廉向上的廉洁文化,先后为200余名特殊领域的专家型人才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新区检察院探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路径,凸现专业化、社会化预防的两条主线,在服务大型国企等重大工程项目上,找准行业特点开展专业化预防。在街镇、机关、企业开展主题教育预防中,注重开展社会化预防。在浦东40个大型楼宇和户外电子显示屏分时段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微电影。社区检察室在预防调查、预防咨询、检察建议,促进基层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与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6月,新区检察院与新区纪委联合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法制宣传巡展》,深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区管单位举办为期5个月的大型巡展,宣传中纪委和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内的职务犯罪专项预防。

  据悉,新区检察院2015年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38万多次,并与中建八局等多家大型国企签署合作协议,全面在招投标工程中实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廉政准入制度。通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便利化和服务化,实现对商业贿赂和职务犯罪等廉政风险有效防控,共同遏制和防范商业贿赂犯罪,倡导诚信守法,彰显社会公正。

  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思群表示,检察机关将结合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服务浦东“二次创业”,借自贸区扩区之机进一步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海关及区内各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自贸试验区特点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预防经验,为浦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营造廉洁的法治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专题2
   第05版:新闻纵深
   第06版:教育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广告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专业化预防成区域经济发展“稳压器”
“便民小屋”暖心服务获赞
边检民警为白血病患儿送礼物
界龙村启乐汇生活馆开馆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店中店”欺诈销售 家电商场承担责任
蔬菜是生吃还是熟吃好
浦东时报浦东07专业化预防成区域经济发展“稳压器” 2016-01-08 2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