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中”法制教育聚焦学生身边事
  ■本报记者吴燕浦东报道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兵示范校”川沙中学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周圆满落幕。今年的教育周以“扬爱国情怀建和谐校园”为主题,首次聚焦法治这一关键词,提升学子的法制意识。

  作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川沙中学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校的原则,积极建章立制、依法治校、以德立校,将学校日常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去年,借着新区在中小幼学校全面推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的“东风”,“川中”与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合作协议,聘请律师担任学校的法律顾问。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学生的身心特点,川中不断探索法制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一方面,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微型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川沙中学学生发展手册》等,让学生从认知和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做起,避免意外伤害和无心之失。

  高二(5)班的朱潇睿同学告诉记者,教育周期间每班出了一期电子小报,不少同学将内容聚焦在身边的违法违规行为上,如“网络暴民”“随手转发不实信息”等。在一节主题班会上,一个模拟案例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一位高中男生喜欢开玩笑,在学校过道上和同桌推搡,不小心导致同桌骨折,他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同学们热烈讨论,达成了共识:即便那位男生初衷只是开玩笑,但如果对他人造成严重人身伤害,就需要承担‘过失致人重伤罪’。”朱同学说,案例让他懂得了在校学习礼让为先、遵守规范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川中从2009年秋季开始承办新疆内地高中班,学校在法制教育上对内高班学子“一视同仁”。副校长兼学生处主任奚月老师介绍,在本届教育周举行的法律知识竞赛中,高一高二年级各有一个内高班闯入决赛,其中有一个最终获得竞赛的亚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广告
   第08版:风清浦东
   第09版:乐游
   第10版:家居
   第11版:养生
   第12版:乐活
特色课程共享 校社资源共融
遥控模型迷逐梦“无人机”
“川中”法制教育聚焦学生身边事
新区2所高校获一等奖
浦东时报教育03“川中”法制教育聚焦学生身边事 2015-12-11 2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