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金融学院学生陈子杰和无人机定制团队的创业故事
~~~上海金融学院学生陈子杰和无人机定制团队的创业故事
~~~上海金融学院学生陈子杰和无人机定制团队的创业故事
~~~上海金融学院学生陈子杰和无人机定制团队的创业故事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遥控模型迷逐梦“无人机”
上海金融学院学生陈子杰和无人机定制团队的创业故事
陈子杰和DEX无人机。 □上海金融学院/供图
  汪峰求婚时用无人机给章子怡送钻戒,亚马逊正在研究如何使用无人机送快递,英国警方开始尝试利用无人机航拍犯罪现场和寻找失踪人员……随着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兴起,无人机正成为创业者们逐梦的“风口”,其中就有上海金融学院陈子杰创业团队的身影。作为2015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中唯一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陈子杰领衔的无人机定制团队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已有10余家投资机构或众筹机构表达了投资意向。

  ■见习记者王奇芳通讯员王蕾浦东报道

  从“不务正业”到认真创业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学院大四学生陈子杰是个不折不扣的遥控模型迷,从高中一年级开始接触专业遥控模型,高三时因为设计了“混合动力多功能模型救援船”获得上海市“明日希望之星”称号。大二时,他设计的多旋翼无人机又获上海市第八届“上汽杯”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二等奖。而陈子杰创业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都钟爱发明创造,并收获过各类荣誉。

  起初这群爱好科技创新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做无人机只是为了“玩一玩”,并没有创业打算,陈子杰戏称自己是“不务正业”。然而,这种“不务正业”却引起了学校老师的关注,在上海金融学院创业与就业工作处、团委、国际金融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这支小团队转型为创新创业混合团队,开始试水商业化。一群爱动脑、会动手的年轻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走到了一起,把兴趣变成了事业。

  稳扎稳打校园孵化

  陈子杰创业团队的英文缩写为“DEX”,意为“灵巧、敏捷、熟练”,这正寄托了创业团队对手中那架小飞机的期冀。团队中有6位大学生,其中4人来自上海金融学院,另有2人来自复旦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团队成员分别就读金融工程、飞行器设计、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专业,并精通无人机软硬件研发、营销等各个环节。团队成立后,曾陆续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首届全国智慧人才创业大赛华东华南区域决赛,获得过国家级及上海市、上海金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在各类赛事的锤炼下,小组渐渐锁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寻求无人机个性化定制的成套解决方案。团队在技术开发上首先取得突破,自主研发出智能化的视觉跟踪系统,即飞行器对目标进行智能跟踪,全程不需要任何手动干预,也不需要安装任何信标或GPS等定位装置。

  此外,DexBee无人机编队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机联网系统能够使多架DEX无人机进行编队飞行,在智慧城市、工业安防等用途上有着极大的价值。“我们的产品涵盖了最小的便携式无人机到最大的巨型无人机,并具有通用化改装的能力,在不改变结构的情况下,能够搭载各类用户需要的功能模块。”陈子杰介绍说,今年9月举办的全国研究生飞行器创新大赛上,复旦大学团队的“脑电波控制无人机项目”轰动一时,该项目的载机部分就运用了DEX团队提供的部分方案。

  进军无人机细分市场

  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无论是技术还是资本,自然无法与一些行业巨头短兵相接。正当大多数创业者们集中在消费级娱乐级航拍等业务上时,陈子杰则从中看到了无人机精细化定制的广阔市场。“与一般简单组装无人机的团队相比,我们的强项在于拥有技术,例如飞行控制系统、视觉追踪系统和机联网系统等。”陈子杰介绍说,无人机在农业、林业、电力、消防、治安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DEX机型最大的优势就是可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随心所欲的定制,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以喷洒农药为例,DEX团队设计的DEX-N8T机型具有强大的载重能力,单架作业进行农药喷洒时比普通的植保机单次带药量多达3倍,续航时间却能够维持在相同水平,避免了频繁起降耗费作业时间。

  2014年底,DEX团队带着他们定制的无人机走进江苏泰州的望海楼景区。一种全新的观景模式也由此诞生:游客头戴3D显示仪便可从高空俯瞰湿地的美景,极具视觉冲击力。这个价值6万元的产品是DEX团队首个商业赢利项目,这意味着他们所热爱的无人机不再只是航拍玩具,而是成为了可在民用领域发挥更多作用的机器人工具。

  目前,DEX团队的创业正入佳境。他们已和某影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明年将会为央视某真人秀节目提供能在高原恶劣气候中飞行的无人机。他们还在农业、电力巡检方面也和相应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产品正在设计之中。

  一架小小的无人机,正承载着陈子杰团队的创业梦想,越飞越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广告
   第08版:风清浦东
   第09版:乐游
   第10版:家居
   第11版:养生
   第12版:乐活
特色课程共享 校社资源共融
遥控模型迷逐梦“无人机”
“川中”法制教育聚焦学生身边事
新区2所高校获一等奖
浦东时报教育03遥控模型迷逐梦“无人机” 2015-12-11 2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