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工作讲智慧平凡之中见真心
  ■本报记者 赵天予复旦新闻学院吴欣瑜单子轩查建琨浦东报道

  一个冬日的午后,临港地区房产开发商代表胡经理走进了南汇新城镇海汇居委会二楼的办公室,他来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国林交谈安置房质量的问题,在建筑公司从业11年的经历让杨国林在处理房屋质量问题时显得很从容。杨国林在担任海汇居委书记的5年时间里,全心全意地奉献着,一直“把老百姓的每件事都当作自己的事。” 

  社区的工作量大而且内容琐碎,依靠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杨国林花了许多心思反复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三小工作法”,即“小板凳”、“小喇叭”、“短信小平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小板凳”管理法指的是亲身到居民家中去,和他们像朋友一般聊家常,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加深互相之间的理解。杨国林一直提倡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每天上班之前“先在社区里走一圈再坐进办公室”。在他看来,“社区的工作必须‘下去’做,而不能等到老百姓自己‘上来’。”在芦潮港,八成以上的老百姓都认识杨国林,接待室里的人也总是络绎不绝。即使在下班和周末时间,他也能在居民有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就连夫妻大半夜吵架找我调解,也遇到过好多回。” 

  在海汇小区这个动迁安置小区里,住户是由农民转变为居民的,其中一些人还未能摆脱农村生活习惯。在小区里,违规种植菜地,高空抛物、楼道堆物等现象经常出现,于是杨国林决定用喇叭预先录好文明行为公约,在居民楼下反复播放宣传。这种“小喇叭”管理法实施之后,居民开始收敛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在杨国林眼里,这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方法,要彻底转变居民的意识,必须结合更适合城镇社区的管理方式。 

  “短信小平台”则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让每户居民至少登记一个手机号码,遇到停水停电、防汛防台、逢年过节等情况,就通过一条短信进行通知提示。这种“方便快捷、诚挚温馨”的服务,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居民的事情就跟他自己的事情一样。”胡经理这样评价杨国林。这种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的精神,让杨国林能根据居民的需要不断丰富社区服务的内容。 

  现在,海汇社区的发展已经步上了轨道,杨国林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获得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他曾先后获得浦东新区先进工作者,区“三不”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杨国林说未来还有更多的工作等着他去做。“绿化问题是现在我最关心的问题,”杨国林表示,城镇的环境不同于农村,绿化建设对于社区环境和居民健康都有重要意义,虽然部分居民们还没有认识到绿化的重要性,但杨国林已开始联系有关部门,争取早日落实社区的绿化工程。 

  未来,杨国林也会将工作重点放在居民自治能力的培养上,成立“党员谈心工作室”,首先通过党员向居民普及知识、传播思想,然后逐步完成居民自治的目标,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前沿
   第10版:天下
   第11版:阅读
   第12版:漫画
“平行进口”商品如何认定侵权责任
“大黄鸭”现身浦东农村引围观
“北蔡易生活”打造公益生活服务“淘宝网”
基层工作讲智慧平凡之中见真心
广告
浦东时报浦东07基层工作讲智慧平凡之中见真心 2015-03-24 2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